福州新闻网

在党建引领中高质量发展——福州市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2018-07-06 23:09: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红带”共舞

  6月,位于福州软件园内的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招聘软件人才启事,因前来应聘的人才尚有富余,便向平时建立党建联系的联迪、睿能等企业推荐人才,共成功推荐对接14名软件人才。

  企业人才资源互联互通,只是福州软件园党工委在加强园区党组织建设中的“四个互联互通”之一。此外,他们还实现了国企与非公企业互联互通、组织关系隶属企业与非隶属企业互联互通、党建品牌优势企业与党建工作一般化企业互联互通,使园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形成立体化的“党建带”。

  福州软件园现有7家国有企业党组织、非隶属党支部24个,隶属非公企业党支部82个。党工委积极促进国有企业与非公企业互联互通,把国有企业规范的党建制度充分借鉴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去,鼓励组织关系隶属企业与非隶属企业互联互通,充分吸取优秀的党建工作经验做法。例如,作为老牌的福建亿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建制度健全,党建内业规范;非公企业集时通(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善于组织青年为企业经营出谋献策;非隶属关系的中共福建航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支部,红色氛围浓厚;园区隶属的中共富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促进互联网党建在公司高层达成共识,还有丰富的党建带团建经验。通过互联互通,树立园区党建品牌,有了这些品牌企业党组织示范作用,带动了周边企业共同开展活动,相互交流经验,党建工作有了质的提升,各项党建制度上墙,党建内业规范。

  与此同时,福州软件园党工委积极引导企业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下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推动园区企业健康高效发展。软件园党工委书记黄良平介绍,今年上半年,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25%;税收上缴9.5亿元,同比增长15%。

  据了解,4月16日,全市54家互联网企业本着“红色领航,互联互通”的原则正式缔结党建联盟。联盟成员单位在《福州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宣言》中表示:“我们互联网人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全力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力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让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在这些企业中,党建工作粗具规模。福州市因势利导,积极开展党建品牌项目化培育和党建示范带建设,确定了榕基软件、新中冠、优空间、网龙等市级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单位,并以他们为示范,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对标看齐、整体推进、整体提升。

  在总结这些企业经验的基础上,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精心绘制互联网企业“党建云图”,采取分类式创建、系统化推进的方式,积极推动构建互联网党建示范带建设,逐步形成“群星璀璨、红带共舞”的省会互联网党建示范带集群。

  “红花”遍地

  6月22日午饭后,网龙网络公司党员黄小为决定利用点时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他掏出手机,打开“网龙好党员”APP,进入“学习中心”,学习“十九大闭幕后中国经济如何发展”系列课程。

  “每个党员每个月学习的内容都不同,每季度有8个学时的必修课、3个学时的选修课,不完成就不能评先评优。”黄小为介绍。

  “在后台我们可以监控每名党员的学习进度。”网龙网络公司党委副书记曾颖告诉记者,该APP解决了互联网企业党员分散、平时组织学习难等难题。公司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中充分运用企业互联网优势,引入“互联网+”党员教育,让党建工作搭上了互联网快车,让党员工作、学习两不误。

  据介绍,“网龙好党员”APP平台上线3年多来,公司500多名党员已经完成近6万个学时的学习,党员人均完成132个学时。

  在总结自身经验的基础上,网龙将这一模式进行升级完善,成功推出“中国好党员”APP党建平台。公司联合知名高校和教育机构,共同开展教学规划和设计,并组织上百人的资源制作团队,研发课程形式丰富多样,特别是各类党员培训微课程,将知识碎片化、结构化、趣味化,采用动画、3D场景、AR和VR技术等多种元素,使广大党员可系统、高效掌握所学知识。截至6月底,“中国好党员”项目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自治区版),服务党员1100万人。

  和“中国好党员”APP一样,福建启初软件公司设计的“党员志愿服务平台”让党建工作更加智慧,让“红花”开遍榕城大地。

  启初软件董事长施乐介绍,该平台功能主要包括群众和社区需求登记、志愿者的登记注册、活动报名和短信通知,以及服务活动的预约预告、风采展示等。“困难群众或相关需求者发布信息后,入驻平台的党员能快速接收到,同时有效实现志愿服务对接。”

  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深生指出,当前,全市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渐入佳境,全市共有近30万名党员参与这项活动,启初软件开发的“党员志愿服务平台”,为全市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提供了良好的互动舞台,有助于提高志愿服务的实用性、针对性、有效性。

  “红花”遍地开,党建结硕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互联网企业583家,已组建党组织278个,党组织覆盖453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77.7%,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全市企业创新发展的“加速器”。

在党建引领中高质量发展——福州市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