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开启新征程 提振精气神

永泰多形式抓党建护航高质量发展

2018-07-01 07:5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多形式抓党建护航高质量发展

永泰干部进行主题演讲,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福州新闻网7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董扬洁 方玲燕 文/摄)在“七一”到来之际,永泰县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提振干部精气神,通过党建护航永泰高质量发展。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帮助永泰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宣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6月29日上午,永泰县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李海星教授在县委会堂举行专题辅导讲座。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永泰的新成效,让新思想在永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举办演讲比赛是永泰县推动“大学习”的重要形式。6月28日下午,永泰县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比赛以“开启新征程 提振精气神”为主题,来自县直各党(工)委的17名选手参加比赛。一名参赛选手在演讲中说:“在基层,只有发挥硬着头皮、厚着脸皮、踏破脚皮、磨破嘴皮、撑着眼皮、饿着肚皮的‘六皮精神’,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这是永泰县基层干部工作的真实写照。当天比赛选手们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以《乡村振兴,我们一直在路上》《铁肩担道义,法魂启新程》《践行十九大精神,做人民满意的教师》等为题进行演讲,用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语言,从不同的角度诠释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无私奉献、忠诚担当的使命情怀。

  抓基层、打基础是党建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永泰采取了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永泰完善县级领导包片联乡抓党建工作制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健全“1+3+N”工作机制,建立“四问”亲情工作法,2838名干部与12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挂钩帮扶,贫困村下派驻村干部实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开发运用“惠民资金网”;在梧桐春光村建成全省首个VR党建教育基地。同时,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和全面推进“红色领航工程”等方式,筑牢基层党建根基;通过打造“菜单式选学”网络教育平台等方式,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不忘入党初心。连日来,永泰县各级党组织举办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其中,6月29日,永泰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开展“重温入党申请 不忘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当天,党支部将每位党员的入党申请书从干部档案中复印出来,并作为“特殊礼物”送给党员本人。党员宣读其早年撰写的入党申请书,与本支部全体党员一起回顾自己的入党经历,提醒自己不忘入党初心,兑现入党承诺,并接受其他同志的监督。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醒每位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入党初心,并将这份初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兑现自己的入党承诺。

  学懂新思想,实现新作为。永泰县今年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基层党建上新台阶。聚焦主业抓主责。每月至少开展党建调研4次,研究党建工作1次以上。用好一线考核“指挥棒”,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聚焦党建抓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的总要求,开展“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六抓六赛”等活动,把党组织建设延伸到重点项目、招商一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进一步探索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村财增收的新途径、新模式。从大学生、外出能人等群体中选聘村务工作者,打造一支“一懂两爱”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