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平高速全线隧道贯通 平潭将纳入福州1小时生活圈

2018-07-05 22:48: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叶义斌
  

长平高速全线隧道贯通 平潭将纳入福州1小时生活圈

  长平高速松下跨海特大桥桩基即将全部完成。

  福州新闻网7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作为平潭第二进岛通道的长平高速距通车越来越近了。记者5日探访长平高速获悉,长平高速全线隧道均告贯通,跨海进平潭的松下跨海特大桥桩基即将全部完成,松下收费站和江田收费站主体工程也告封顶,马上转入内部装修和机电安装等。平潭第二进岛通道各项目建设鼓点正急,福平“一小时”生活圈在望。

  松下和江田收费站

  主体结构封顶

  5日上午,福州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房建工程标准化现场观摩会在长平高速松下互通举行。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松下互通和江田互通的2座收费站及管理房均已封顶,转入内部装修阶段,路面工程也累计完成35%左右。

  记者看到,松下互通的施工场地平坦、整洁,功能分区合理,两侧苗木绿意盎然,是一座花园式的工地。“这主要得益于永临结合的建设理念,将永久性设施先期施工,先建先用,减少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业主公司市交建集团福州长平高速公路公司副总经理刘建镳介绍。

  除了工地标准化建设外,两大收费站房建工程,从钢筋混凝土梁柱到钢筋绑扎等,都引入建筑施工样板及标准件理念,在落实、提升标准化的同时,带来效率的提升。

  全线隧道贯通

  按下建设“快进键”

  自6月初风洞山隧道双线贯通之后,长平高速全线运输通道贯通,沿线物料运输效率随之提高,长平高速陆上工程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按照省市高指标准化再提升理念,长平高速新工艺、新设备“扎堆”,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程度均走在前头。

  刘建镳举例,隧道工程中,轴线不耦合切缝聚能爆破技术让隧道开挖工效提升20%;桥梁工程中,采用了液压旋转式T梁钢筋胎架,将绑扎钢筋和T梁预制工序分开,减少T梁预制底座占用时间,大大提高梁片制造进度;桥梁防撞栏施工采用钢筋安装一体机及护栏模板专用台车,取代传统方式,不仅线型更美观,进度也加快不少。

  长平高速在废渣再利用、污水“零排放”、喷雾降尘方面也成效显著,取得环保和效益的双丰收。

  卧虹初显

  松下跨海特大桥桩基将完工

  和平潭公铁两用大桥在海上“挽手”的松下跨海特大桥也在奋蹄扬鞭,全速前进。从长乐岸望去,松下特大桥高耸的墩柱从长乐沿岸向平潭方向延伸,恰如一级级琴键,缓缓抬升,弹拨着动人的乐章。

  5日,24号墩的一根桩基已完成钢筋笼下放,项目负责人熊子多正在热辣的太阳下检查施工情况,为下午的混凝土浇筑做准备。“松下特大桥全长1.4公里,要打下180根桩基,最长的桩基达70米,目前已完成175根,只剩下5根,预计2个月内就能全部完工。”熊子多介绍。

  松下跨海特大桥创造了多个第一。浇筑上部箱梁时应用的2台移动模架跨径达58米,为国内高速同类型模架跨径最大。墩身浇筑时采用国内先进的外翻内滑工艺,在墩身上构筑了稳定的施工平台,在福州尚属首次。

  “我工作以来一共建过3座大桥,这座桥是难度最高的。”熊子多说,平潭海峡为世界三大强风区之一,全年6级风以上达到300天,海浪有时能溅到30多米高,令人生畏,全年施工时间短,所以施工队得分秒必争。

  目前工地上共有170名工人两班倒,顶着烈日和海风昼夜施工,为2019年和平潭公铁两用大桥同步通车努力。

  平潭第二进岛通道

  各项目捷报频传

  长平高速项目全长约21.8公里,为时速100公里的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据业主公司介绍,长平高速一期工程(前塘互通—松下互通)将于2019年上半年通车,二期工程(榕岭大桥至松下特大桥)预计2019年下半年和福平高铁同步通车。

  长平高速是京台高速的组成部分,也是规划的平潭第二进岛通道,经绕城高速东南段、长平高速、平潭公铁两用大桥可实现1小时进岛,比目前节省时间半小时。

  目前平潭第二进岛通道进展顺利,绕城高速东南段长门特大桥和琅岐特大桥2号桥已合龙,控制性工程基本完成;平潭公铁两用大桥全桥主塔封顶。这条通道将使平潭纳入福州的一小时生活圈,加强平潭综合实验区和滨海新城的联系。

长平高速全线隧道贯通 平潭将纳入福州1小时生活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