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2018-06-22 16:53:43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从鼓浪屿远望厦门岛(2017年8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重视文化传承

  修复八卦楼 编制规划保护鼓浪屿

  “能把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十分和谐地结合在一起者为数并不多,很有必要视鼓浪屿为国家的一个瑰宝,并在这个高度上统一规划其建设和保护。”

  ——1987年,习近平对鼓浪屿万石山片区总体规划小组提出的要求

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这是厦门鼓浪屿“地标”建筑之一八卦楼(2017年8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1986年的一天,习近平在鼓浪屿刚作完一场报告,走出大厅,时任厦门博物馆馆长、负责八卦楼修复工作的龚洁拉住了他。

  “副市长同志,请您参观一下八卦楼。”龚洁发出邀请。

  “好啊!”习近平答应得很干脆。

  在院落转了一圈,龚洁说,“还有楼上”。

  “我知道你的意思。”习近平马上说。

  习近平走进楼内,拾级而上,每走一步,老旧楼板嘎吱作响,屋顶长期漏水遗留下一道道黄褐色霉迹。有小孩跑过,楼板晃动。

  “缺多少?”习近平边走边问。

  “30万元。”龚洁答。

  “明天来拿。”习近平说。

  龚洁至今难掩激动,“就是这么干脆,我永远不会忘记,在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候,他拨出的这30万,彻底扭转了一座百年建筑的命运!”

  彼时,厦门到处都要发展、到处都缺钱。对于八卦楼的维修,厦门市之前筹措了50万元,国家文物局下拨了48万元,但很快就不够用了。习近平批下的30万元,十分珍贵。

  整修后的八卦楼,如今成为国内唯一、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因完整保持了当年的历史风貌,八卦楼和另外52栋历史建筑,成为鼓浪屿文化遗产的核心要素,在后来的申遗过程中,受到联合国世界遗产保护专家的高度评价。

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游人在厦门鼓浪屿龙头路一带游览(2017年10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2017年7月8日,鼓浪屿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追溯往昔,如果没有当时习近平同志领导编制的首部总体规划,鼓浪屿科学保护的历程不会那么顺利。”彭一万感慨地说。

  改革开放之初,在经济发展的热潮之中,不少人忽视了鼓浪屿的珍贵之处。很多老别墅年久失修,还有渔民拆了老别墅的砖石回家砌灶台、砍了珍稀名木回家烧火。

  但习近平将这个小岛视为“国之瑰宝”。他曾动情说,“在我国城市和风景区的建设中,能把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十分和谐地结合在一起者为数并不多,很有必要视鼓浪屿为国家的一个瑰宝,并在这个高度上统一规划其建设和保护”。

  彭一万说,习近平同志为大家打开全新思路,不仅限于风貌建筑,更用全局眼光进行全岛保护,包括岛上的一草一木与历史人文资源。

  章维新,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副主任,1987年参与过鼓浪屿——万石山片区总体规划。“习近平同志经常来指导工作,嘱咐我们,一定要把基础资料摸齐、摸透、做实、做细。正是在习近平同志领导下,规划小组用了近一年时间,把包括鼓浪屿在内的厦门风景名胜区的家底给摸清了。”

  2001年9月底,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再上鼓浪屿。游人如织。旅游时代的鼓浪屿,如何保护与传承文脉?习近平提出新的思考——鼓浪屿至少有4个特点可以大做文章,即风景系列、海洋系列、琴岛系列以及人文系列。

  第二年6月14日,习近平来厦调研又登临鼓浪屿,看着眼前百年风华的小岛,强调要把鼓浪屿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2017年,鼓浪屿申遗成功,已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