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中招定向生政策调整 2021年生源爆满私立校定向生指标将“缩水”

2018-06-19 23:11: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19日,市政府召开“福州市区中招定向生政策调整”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从2021年起,福州市区招收定向生的优质普高学校,将分配给有选择生源初中指标的30%调整到无选择生源初中,其中,市区农村初中10%,其他无选择生源初中20%。

  三类初中认定为无选择生源初中

  据悉,定向生新政策2021年起执行即2018年升入初中的新初一学生,三年后面临新政。

  此外,由于2019年长乐将纳入福州市区招生范围,因此,福州市区(指六城区,含长乐,下同)招收定向生的优质普高学校以当年向六区招收普高普通班计划总数的50%作为定向生指标。定向生指标根据市区中考报名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

  选择生源初中是指初一招生报名数>招生计划数的市区民办初中。即今年在小升初填报民办校志愿后需要摇号的民办初中校,如三牧、时代、华伦等生源爆满民办初中。

  无选择生源初中包括三类:(1)市区农村初中,指《基础教育综合统计报表》(即国报表)中的乡村学校和部分镇区学校共13所,即北峰中学、金砂初中、海云初中、琅岐中学、长乐玉田初中、长乐罗联学校、长乐感恩初中、长乐阜山初中、长乐琅峰初中、长乐五中等10所乡村学校及盘屿中学、宦溪初中、龙山初中等3所镇区初中。(2)除上述13所农村初中以外的市区公办初中。(3)初一招生报名数≤招生计划数的市区民办初中(即小升初招招生时不需要摇号的民办初中)。

  农村初中生通过定向生进入“老八所”机会增加

  据介绍,根据现有政策,福州五城区有8所普高有招收定向生,分别是一中、二中、三中、四中、格致中学、八中、高级中学、师大附中。这8所优质普高将普通班招生计划拿出一半的比例,用于定向生指标招生,这些指标是平均分解到各所初中校,民办、公办、农村初中,大家得到优质普高定向生指标是一视同仁的。

  三年后,我市将打破这一格局,将有选择生源初中指标的30%调整到无选择生源初中,其中,市区农村初中10%,其余无选择生源初中20%。以福州一中为例,2017年,该校高一招收650人,其中,定向生名额325人。福州市区中考报名数31000人,其中,有选择生源初中4000人,无选择生源初中27000人(农村初中1500人,其余公办、民办初中25500人)。具体为:有选择生源初中原定向生指标42人,现扣除其中30%后调整为29人,即有选择生源初中定向生指标减少13人,调整到农村初中4人、其他公办、民办初中9人。

  调整后,相比无选择生源初中校,在有选择生源的初中校中,学生拿到定向生的指标更少,即有选择生源初中校:每138人可获的福州一中1个定向生指标。其他公办和无选择生源民办初中:每92人可获得福州一中1个定向生指标。农村初中:每75人可获得福州一中1个定向生指标。这样一来,农村初中生通过定向生进入“老八所”的机会大大增加了。

  生源爆满私立校定向生指标或将全部取消

  另外,记者从会上还了解到,2019年,福州市中招投档总分将提高到670分,2020年省教育厅拟将中考十科纳入投档总分,总分达800分。随着中招投档总分的增加,将适时适当加大定向生录取的降分幅度。

  同时,定向生向无选择生源学校倾斜的力度,将在教育部门调研基础上适时适当加大,直至定向生名额全部分配给无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

福州中招定向生政策调整 2021年生源爆满私立校定向生指标将“缩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