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中招政策调整 三牧、时代、华伦定向生指标将“缩水”

2018-06-19 15:58: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快讯!

  福州中招政策调整!

  福州私立校定向生指标将“缩水”

  向公立初中、农村初中倾斜!

  今年入学初一新生在调整范围!

  明后年定向生录取的降分幅度

  还将加大!

  今天,福州市政府在福州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福州市区中招定向生政策调整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21年起,六区将招收定向生的优质普高学校以当年向六区招收普高普通班计划总数的50%作为定向生指标。

  同时,我市将把时代、三牧、华伦等生源爆满私立校园,定向生指标的30%调整到市区公办学校及农村初中等。

  2019年,我市中招投档总分将提高到670分,2020总分将达800分。届时定向生在第一次统招生第一志愿投档线下的降分25分基础上,适时适当加大定向生录取的降分幅度。

  福州市区中招定向生政策调整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精神,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制定《福州市区中招定向生政策调整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市区中招定向生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

  福州市区(指六城区,含长乐,下同)招收定向生的优质普高学校以当年向六区招收普高普通班计划总数的50%作为定向生指标。定向生指标根据市区中考报名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2021年起,将分配到有选择生源初中指标的30%调整到无选择生源初中,其中,市区农村初中10%,其余无选择生源初中20%。今后,将随教育发展或新要求继续加大倾斜力度。

  六县(市)定向生政策调整办法参照福州市区执行,由县(市)教育局报当地政府批准后,向福州市教育局报备。

  二、市区各类型初中的认定方法

  (一)有选择生源初中,是指初一招生报名数>招生计划数的市区民办初中。

  (二)无选择生源初中,包含三类:

  1.市区农村初中,指《基础教育综合统计报表》(即国报表)中的乡村学校和部分镇区学校共13所,即北峰中学、金砂初中、海云初中、琅岐中学、长乐玉田初中、长乐罗联学校、长乐感恩初中、长乐阜山初中、长乐琅峰初中、长乐五中等10所乡村学校及盘屿中学、宦溪初中、龙山初中等3所镇区初中。

  2.除上述13所农村初中以外的市区公办初中。

  3.初一招生报名数≤招生计划数的市区民办初中。

  三、政策实施对象

  2018年入学的初一新生,即2021年毕业的初三学生。

  什么是定向生?

  福州2008年开始实施优质普高定向生政策,重点普高学校将其总招生数的28%的名额,根据区域内中考报名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其中,市区八所一级达标高中向市区初中学校下达1320名定向生指标。录取时,将在该校正常缴费生线下降分录取,就是说定向生最低线可比正常生线低。为此,每年定向生在各校指标比例的分配都颇受关注。

  《福州市区中招定向生政策调整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福州2008年开始实施优质普高定向生政策。近年,招收定向生的优质普高学校以当年向福州市区招收普高普通班计划总数的50%作为定向生指标,根据当年福州市区学校中考报名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即优质初中学校和农村初中学校、有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和无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在名额分配比例上都是平等的,同时,因为设置了定向生录取的降分幅度,导致部分薄弱初中学校和农村初中学校浪费定向生名额,而这些学校未招满的定向生剩余指标将调整为统招生指标进行市区第二次录取,因此,尚未完全发挥定向生对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作用。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要求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确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福州适时抓住这契机,在福建率先调整定向生名额分配方案,对无选择生源的学校进行倾斜。

  《福州市区中招定向生政策调整实施方案》指出,今后,将随教育发展或新要求继续加大倾斜力度,请问,市教育局目前有什么计划?

  本实施方案对应的是2018年入学的初一新生,即2021年毕业的初三学生,2021年起,将分配到有选择生源初中指标的30%调整到无选择生源初中,其中,市区农村初中10%,其余无选择生源初中20%。为加大对无选择生源学校的扶持力度,增强其生源吸引力,促进教育均衡和公平,将对此项工作开展调研,广泛征求社会意见,适时加大定向生向非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的倾斜力度。

  定向生在第一次统招生第一志愿投档线下的降分幅度,从之前的20分增加到了今年的25分,今后,还会继续增加吗?

  福州中招投档总分,2018年比2017年提高了100分,为650分,因此,定向生录取的降分幅度,相应地从20分增加到25分。2019年,福州中招投档总分将提高到670分,2020年福建省教育厅拟将中考十科纳入投档总分,总分达800分。随着中招投档总分的增加,将适时适当加大定向生录取的降分幅度。

  能对福州市区中招定向生政策调整实施方案举一个具体的实例吗?

  以福州一中为例,2017年,该校高一招收650人,其中,定向生名额325人。福州市区中考报名数31000人,其中,有选择生源初中4000人,无选择生源初中27000人(农村初中1500人,其余公办、民办初中25500人)。具体计算办法为:

  有选择生源初中原定向生指标42人,现扣除其中30%后调整为29人,即有选择生源初中定向生指标减少13人,调整到农村初中4人、其他公办、民办初中9人。具体见下表:

福州中招政策调整 三牧、时代、华伦定向生指标将“缩水”

附:2018年福州市区优质普高招收定向生指标分解表

福州中招政策调整 三牧、时代、华伦定向生指标将“缩水”

福州中招政策调整 三牧、时代、华伦定向生指标将“缩水”

福州中招政策调整 三牧、时代、华伦定向生指标将“缩水”

福州中招政策调整 三牧、时代、华伦定向生指标将“缩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