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保守信处处得益 环保失信寸步难行

福州积极推进企业环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

2018-06-10 09:4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积极推进企业环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

  鲍海峰/图

  亲历人讲述

  环保评价体系激发企业整改积极性

  福州市环保局污防处科员 林煌

  作为全程参与建设环境信用评价体系的工作人员,从去年我市建设环境信用评价体系以来,在短短一年间,我确实感受到企业整改环境问题的积极性。

  和以往相比,企业信用评价过程首先让企业有了一套更细致更规范的自评标准,有些指标不够好的,企业从中认识到不足,为他们后期改进明确了方向。

  与激励措施相比,失信联合惩戒更让那些不重视环保的企业“肉痛”。以前,企业环境违法只需接受行政处罚,顶多罚点钱了事。如今,违法直接影响信用评价,企业在其他领域也处处受限,比如企业的税收、办证、贷款等,这些能够影响到他们经济效益的惩罚,让他们不得不把环保问题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不少企业都意识到了这点,都尽力及时地整改、消除环境问题。

  去年,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一发布,失信企业就坐不住了。福州东阳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6家“环保不良企业”主动提出调整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过复核,现在这6家企业都由“环保不良企业”调整为“环保良好企业”。

  专家视角

  联合惩戒倒逼企业增强自律意识

  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办主任、高级工程师 倪立

  加快环保信用体系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福州在环境保护领域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引导企业环保自律的有力举措。

  在环境信用评价式微的情况下,企业的环保自律不到位,环保监管犹如猫捉老鼠,事倍功半。此次福州通过对企业的环境信用进行评价,“红名单”“黑名单”让企业环保信用全面公开,环境信用评价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通行证”。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手段,督促企业持续改善影响环境的行为、自觉履行环保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才是目的。在福州的环保信用体系建设中,通过多部门联合奖惩这张大网,将“环保诚信企业”作为联合激励对象,“环保不良企业”作为联合惩戒对象,形成了环保守信企业处处得益、环保失信企业处处受限的氛围,这就倒逼企业增强环保自律意识。

  企业环境守法意识和水平提高了,则可以推动政府部门从过度依靠行政手段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信用约束等手段转变,提高环保监管效能。

  目前,福州的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已日趋成熟,未来可以深入发挥多部门“互通”机制,在联合激励和惩戒上再做文章,让环保信用体系发挥更大的作用。

福州积极推进企业环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