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保守信处处得益 环保失信寸步难行

福州积极推进企业环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

2018-06-10 09:4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案例点睛

  2016年省级“环保诚信企业”连坂污水处理厂:

  环保争先创优 提升排放标准

福州积极推进企业环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

  花园式的连坂污水厂。

  每天,城市的地下管网内,不断有污水流向它们的最终“归宿”——污水处理厂,达标处理的污水最终汇入河道。若污水处理企业诚信缺失,容易导致污水治理不及时,影响内河环境质量,危害群众健康。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中,“大气及水污染达标排放”是污染防治项目的头号指标。连坂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方福州创源同方水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应杰告诉记者,连坂污水处理厂以此为抓手,在全市污水处理厂中率先完成尾水提标改造,满足了一级A的出水排放标准,同时获评“2016年度福建省环保诚信企业”。

  连坂污水处理厂坐落在南台岛东北角。行走在厂区,茵茵草地、葱葱果木,让人误以为“撞”进了一座花园。这座花园式厂区内,使用的是福州城区最大规模、最健全的污水深度处理工艺,南台岛片区的大部分生活污水由此重获“清白”。

  为了让处理后流入河道的尾水更纯净,早在2016年,连坂污水处理厂就着手提标改造,对污水处理设施再升级,采用一套“强力去污”的深度处理工艺。2017年,升级完成后,该厂的尾水排放标准从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B排放标准升至一级A排放标准。

  厂区内的几个新构筑物就是让尾水更干净的“武器”。提升泵房将污水推至高效沉淀池,通过辅助药剂的作用,经过多重处理后的污水再次沉淀分离。分离过的水进入滤布滤池后,过滤掉一些肉眼难见的杂质。经过深度处理的尾水景观池,记者看到,一尾尾鱼儿在水中畅游,在鹅卵石中欢快地“捉迷藏”。

  “污水处理的终点也是循环利用的起点。”黄应杰告诉记者,沉淀的污泥将通过浓缩、调质等工序制作成泥饼,逐步实现资源化利用。而经过处理的水流入林浦河,并用于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景观补水。

  无论是污染物达标排放,还是资源循环利用,连坂污水处理厂都付诸努力并取得了高分。“对照这些指标,我们有专人逐条核查,一旦发现不足就及时整改。”黄应杰说,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的开展,让厂区全面梳理环境管理状况,环境管理更有针对性、更系统。

  “‘环保诚信企业’这份荣誉是对我们的认可,也意味着有可能优先获得环保专项资金或其他补助资金。”黄应杰说,作为省科技型企业,连坂污水处理厂正需要在环保科技项目方面加大投入,“守信激励”的机制在其中将起到推动作用,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福州积极推进企业环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