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大湖“公司+农户”精准扶贫 分红就业产销都不愁

2018-05-24 23:52: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包就业:

  夫妻两人月平均五六千元

  “我再下去搬点肥料,今天争取把南瓜种完。”23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潘际生态农场见到潘秋俤时,他已经和工友在地里忙活了好几个小时。

  潘秋俤今年56岁,来农场之前他一家三口靠在家种植10亩左右的稻田为生。一年忙到头,扣除成本仅能赚几千元,一家人生活过得颇为拮据。

  去年,除了成为“股东”,公司还给他和妻子安排了工作岗位。“我负责种植农作物,妻子负责养殖,两个人一个月平均能有五六千元工资。”潘秋俤向记者介绍,和他以前种田相比,家庭收入翻了好几番。“我们现在吃住都在农场,生活花销少了许多,每年能存下好几万元。”

  包收购:

  高于市场价统收统购

  走出农场,记者来到以种植蔬菜为生的潘仙妹家。时间刚过13时,55岁的潘仙妹就扛起锄头去地里干活了。

  “你看这菜葫芦,再有十几天就能成熟了。这辣椒才开花,还要再等等……”潘仙妹家菜地有10余亩,种有茭白、丝瓜、玉米、辣椒等。

  20多年前,潘仙妹妻子去世,10多年前儿媳又离家出走,儿子外出打工,如今他独自一人在家一边种植蔬菜维持生计,一边照顾年幼的孙女。

  “我种的蔬菜品质好,以前都是自己运去市区卖,总怕卖不出好价钱。”潘仙妹告诉记者,现在他再也不必担忧蔬菜的销路。原来,是潘际公司对贫困户的农作物实行统收统购,收购价格还比市场价高出20%~30%。

  “去年这时,我还为5000株玉米的销路发愁。今年潘际公司在家门口就全部收购走了,还以每百斤高于市场价格20元~30元的价格让利给我。”潘仙妹兴奋地说,政府还提供微耕机、喷雾机等机械设备,为他省了不少力气。

  “我们将与农户开展订单式收购,进一步帮助他们做好质量把控。”潘邦銮告诉记者。

  此外,闽侯县农业局也表示,下一阶段,计划联合潘际公司利用闲置的雪峰农产品交易中心场地建立起闽侯县北部山区的农产品冷链、仓储平台,收购更多农民生产的绿色农产品,打通销路,提高农民收入。

  在闽侯,除了潘际公司参与“公司+农户”扶贫,还有大湖艾蓝农业等多家农业企业积极支持,目前有3家企业已经分红。

闽侯大湖“公司+农户”精准扶贫 分红就业产销都不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