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送上大礼包 精准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堵点”

2020-04-17 09:13: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4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政府部门快速落实政策,村干部主动牵线打通销售渠道,我们才能渡过难关,业务范围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售卖情况甚至比往年还要好。”16日,连江丹阳镇华翔蛋鸡场总经理陈晓华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由于无法出货,鲜鸡蛋库存日益增多。在相关部门牵线搭桥下,不仅打通了销售链,2月中旬,连江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财政局、县工信局,落实该蛋鸡场滞销鸡蛋冷藏补助费每月10万元,补贴3个月。

  受益的不只华翔蛋鸡场。记者16日采访获悉,疫情期间,连江县研究制定一系列帮扶及稳控措施,指导帮助企业、项目打通复工复产“堵点”,助推经济秩序恢复。

  连日来,连江县县处级领导带领工信、商务等有关部门组成服务小分队,奔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服务小分队深入了解所包干企业的防疫、人员、生产资料储备情况。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指导企业落实从业人员疫情管控要求,做好生产经营场所、设施设备、工作人员、原材料和产品的卫生防疫。

  在开展防疫宣传的同时,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送上真金白银的“大礼包”。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出台13条帮扶举措,包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开通金融服务便捷通道,发挥国有融资担保平台连江县金凤融资担保公司的作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取消反担保要求,减免担保费,扩大“海峡周转贷”的企业服务范围;减免中小企业房租,落实中小企业税费减免、延期交纳税款等政策;对实施留岗留薪的企业实施补助、返还失业保险金、提供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等。

  “我们及时掌握复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采取‘一企一议’等措施予以协调解决,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连江县发改局有关人员介绍,连江专门制定《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督查机制的通知》及相关工作细则,强化了“一企一议”服务机制。同时,接连发布《企业复工示意图》《复工注意事项》等一系列复工工作指南和指导意见,指导复工企业执行备案(许可)制度、健康管理制度等。

  截至目前,连江县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达产率达85%。从业人员共19155人,已复工18823人,占比98.3%。

  连江还结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等工作,组织科技特派员为县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科技型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通过科技扶持,为企业添动力。

  “这些年,感谢县科技局等单位的支持帮助,我们才能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认定,使公司各方面得到了发展。”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铭福说。

  据了解,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创建于2003年,是一家集水产品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企业建成投产后,由于对高新技术企业政策不了解,加上生产研发任务较重,对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存在畏难情绪。

  连江县科技文体局通过多次深入企业调研,结合企业实际精准解读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并指派科技特派员加强对企业的培育,规范企业的创新体系,引导企业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轨道。如今,在科技的加持下,公司自主研究的鲍鱼罐头加工新工艺及副产物酶解研究、鱼籽发酵新工艺研究两项技术,经省级部门组织专家鉴定,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公司编制的《鲍鱼罐头加工技术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定海湾丁香鱼》已成为福建省地方标准。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