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辛”却难高薪 福州公交“司机荒”缺口近三千

2018-05-05 22:2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年轻人不愿干

  “吐故”快“纳新”难

  目前,福州公交公司年龄普遍在40岁~50岁之间,30岁以下的很少见。在很多人眼中,司机待遇低、工作累,年轻人、本地人一般不愿干。

  “10多年前,公交司机还是挺吃香的,但这些年,公交公司到社会上招聘越来越难。”一家公交企业负责人表示,全国都缺司机,福州在和全国竞争,也在和滴滴、货运企业等竞争。

  此外,公交司机考证难度高、培训周期长,一般取得驾照后,还要实习一年,很多人熬不住,导致纳新远远赶不上流失速度。

  拟开司机通勤专线

  细处着手留住司机

  市道管处公交科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市财政每个月直接贴补司机几百元,还为司机提供了一定数量的公租房。但公租房多数位于湾边、鹤林等地区,司机凌晨上班,打车或骑电动车都不方便。

  “我们也在研究,给居住偏远的驾驶员开通五六条通勤专线,接送他们上下班。”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摸底和规划线路,以解决通勤问题。

  在调研中,康驰新巴士公司的做法得到主管部门认可。该公司在齐安公交场站内盖了两栋司机公寓,每月租金两三百元,司机吃饭免费,有力地稳定了司机队伍。

  “我们也在呼吁,以后新建公交场站时,能效仿康驰公司的做法,同步规划公寓,解决司机居住问题。”公交科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在鼓励企业,不管出什么招,都要把司机留住。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