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政务服务让市民少跑腿 302项事务办理时限精确到分钟

2018-04-14 07:50: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杨勇

  福州新闻网4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杨勇)“砍”材料、“减”材料、“管”材料,大幅精减证照证明类事项,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门槛;启用信用监管“红黑名单”,相关主体实施联合奖惩,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打破部门、行业壁垒,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让福州插上腾飞的翅膀。

  如今,市民服务中心有319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以小时计算,占入驻事项总数的70.73%,其中302项实现以分钟计算。

  302个事项

  办理时限以分钟计算

  “大家现在习惯了市民服务中心提供的便捷服务,在此之前,有些证明并不好开,即使跑几趟也未必能办下来。”日前,郑女士陪同女儿到市民服务中心市公证处窗口办理未婚公证,从排号到办理完结只花了约半小时。这要是放在2015年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之前,首先要到民政局开未婚证明,再带着证明去公证处办理公证,耗费的时间以天来计算。

  今年初,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在全国创新推行办事服务承诺时限以小时为单位计算,这是该中心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推出的又一项便民举措。

  “最快几分钟,最慢不超过5个小时。”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现在市民服务中心有319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占入驻事项总数的70.73%,其中302项实现以分钟为单位计算。市民服务中心梳理形成可委托代办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有377项,占入驻事项总数的83.96%,申请人只要提供委托人身份证件或委托证明材料就可办理事项,进一步方便市民办事。

  另外,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目前还构建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网络通、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服务通“五通”,初步建成“一号一窗一网”政务服务体系。取消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318项、下放256项,调整合并75项,减证便民行动取消证明材料104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审查细则标准化、全公开。95.3%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群众办事满意率达99.99%,政务服务水平全省领先。

  办事“大减负”

  信息共享是关键

  福州靠什么底气开展力度如此大的“减负”行动,而且不断有创新举措出台惠及市民?

  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处负责人陈斌说,在制定清理证明标准时,福州遵从一条原则,“凡是能够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解决的就一律取消”。而这股底气就与信息共享在全市各部门的推进关系密切,部门间数据共享,则实现让数据多跑腿、市民少跑腿的目标。

  我市信用体系建设

  运用了信息共享机制

  记者了解到,我市信用体系的建设也充分运用了信息数据共享机制。

  今年元旦,《福州市信用红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决定对“红黑名单”相关主体实施联合奖惩,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针对被列入“红黑名单”的相关主体,除了加强正面宣传或失信曝光外,认定部门还将对其采取奖惩措施。

  同时,行政机关也会把“红黑名单”信息嵌入本部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信息系统和具体工作流程,查询使用“红黑名单”信息。鼓励各类社会机构查询使用“红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主体实施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对列入“红名单”的主体建立“绿色通道”,优先提供服务便利。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