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018-01-12 08:15:20  来源:福建日报

  研究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确定省直部门权责清单融合、调整和再取消、下放一批行政权力事项,确定2018年省重点项目

  11日下午,代省长唐登杰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确定省直部门权责清单融合、调整和再取消、下放一批行政权力事项,确定2018年省重点项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指出,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生命线。福建人杰地灵、文化多元、文物丰富,保护文物是各级政府应尽责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文物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要严格落实文物安全保护责任,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安防设备设施,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坚决筑牢文物安全防线,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会议指出,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合一”,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权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机制活”的重要抓手。在2014年、2015年分别公布省直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此次共确定省直部门权责事项6771项,调整权责事项164项。结合权责清单融合工作,全省再取消91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再下放14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权责事项的类别、设定依据和责任主体,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确保“法无授权不可为”。凡属于取消和下放的事项,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减权放权监管责任清单,纳入省网上办事大厅清单库,实行统一编码和数字化管理。要按照“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要求,持续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会议按照“突出发展质量、突出重大项目、突出产业带动、突出统筹协调、突出民生保障”的原则,研究确定2018年省重点项目1562个,总投资3.6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150个、总投资2.8万亿元,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55项、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155项。与2017年相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项目增加50个,教育和卫生等社会事业项目增加61个,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会议要求,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提供有力支撑。要完善“五个一批”项目滚动接续推进机制,加强协调服务和要素保障,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确保项目投资进度、质量安全、生态环保同步推进。(记者 严顺龙)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