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十九大】贾平凹:用最大的真诚书写新时代

2017-11-23 22:51:5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广大文艺工作者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在新时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聚焦十九大】贾平凹:用最大的真诚书写新时代

【聚焦十九大】贾平凹:用最大的真诚书写新时代

  这些天,贾平凹一直在为明年即将出版的42万字新作《山本》做最后的准备。这个关于秦岭的故事,是他40多年来的第16部长篇小说。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聚焦十九大】贾平凹:用最大的真诚书写新时代

  对于贾平凹而言,过去的几十年里,正是不忘乡野扎根民间,给予了他丰富的创作滋养。贾平凹说,过去五年,中国这篇“大文章”的主题恰恰就是“顺民意、合民心”。

【聚焦十九大】贾平凹:用最大的真诚书写新时代

  作家贾平凹说,习总书记曾经说过,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有两件事情是中国人看在眼里的,记在心里,一件就是强有力地反腐,再一件就是强有力地消除贫困,这两件事情合人心的,它肯定能载入历史史册。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贾平凹说,新时代给文艺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始终不变的,是文艺工作者发自内心的真诚。

【聚焦十九大】贾平凹:用最大的真诚书写新时代

  作家贾平凹说,为什么叫新时代呢,主要矛盾也发生变化了,发生变化这种新的动态,你就得要了解,这样你才能写出你最大的真诚。还是要深入生活,深入到变化以后的新的生活里面去,潜心创作,起码要力戒浮躁。全国上下都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大的中国吧,大家都在奋斗着,作家就应该用最大的真诚,用最大的热情来表现中国社会,能在宽度广度高度上能有所突破。

【聚焦十九大】贾平凹:用最大的真诚书写新时代

  正是凭着这种对文学创作的真诚与热情,贾平凹从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以来,笔耕不辍获得了国内外读者的共鸣,也赢得了众多奖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贾平凹说,这种自信的“中华文化立场”正激励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攀创作的高峰。

  作家贾平凹说,十九大开了以后,我觉得作为党,它是有雄心大志的一个党;作为国家,也是有雄心壮志的一个国家;当然具体到我们这一个行当,搞写作的人吧,我觉得也要有应该有这个雄心壮志。在文学创作方面文化方面,要勇攀一个高峰,也是不辜负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