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锻造巡视监督利剑 探索自我净化路径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

2017-09-29 09:32: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题:锻造巡视监督利剑 探索自我净化路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就。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探索了一条实现党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丰富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共召开23次会议研究巡视工作,听取巡视汇报,审议巡视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巡视工作重大意义,明确巡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制定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确立巡视工作方针,深化巡视政治定位,完善巡视工作格局,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精神,共召开115次会议研究部署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发挥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全面贯彻落实党章要求 与时俱进创新巡视理论

  形成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

  全面遵循党章要求,明确巡视工作定位。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带头尊崇党章、自觉维护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把党章各项要求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环节。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强调中央巡视组是党中央直接派的,要当好“钦差大臣”,切实加强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无论是谁,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省区市党委书记的,都在巡视监督范围之内。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巡视监督主体、监督职责、监督对象,科学界定了巡视工作定位,明确了巡视权威根本上是党章赋予的,巡视组的派出主体是党中央和省区市党委,体现的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定准了坐标、指明了方向。

  准确把握形势任务,确立巡视工作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汇报时多次强调,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对垒状态,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经济腐败和政治腐败交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任务尤为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巡视工作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着力发现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拔任用干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强调巡视组要落实监督责任,敢于碰硬,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促进问题解决,拔“烂树”、治“病树”、护“森林”,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从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出发,对巡视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有效解决了过去巡视“任务宽泛、职能发散”的问题;创造性提出“巡查式”、“点穴式”、“回访式”、“机动式”等方式方法,擦亮了巡视利剑,增强了巡视威慑力和实效性。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审议通过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深化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与时俱进提出政治巡视理论,强调巡视工作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政治巡视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政治尺子,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坚定“四个自信”,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巡视工作实践不断深化,从一开始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到围绕“六项纪律”,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再到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站位越来越高,定位越来越准,工作越来越深入,成效越来越明显。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伴随着管党治党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也不断丰富发展,形成了系统科学的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这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为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管党治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