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改革,激荡在神州大地的时代旋律——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

2017-09-19 18:38:55  来源:新华社

  汇聚力量: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9月中旬,记者来到武汉市民之家三楼,一出电梯就看到一块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联合其他几家单位的公告大屏,上面滚动展示着武汉“1+8城市圈”农村综合产权挂牌信息,项目编号、名称、挂牌价格等一应俱全。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农交所,同工作人员和前来办理产权流转交易鉴证手续的农民交谈。

  “流转项目做什么用、用工情况如何、农民流转土地后生活能否保障、流转金怎么支付……这些都是总书记关心的问题。”当年负责向总书记汇报的农交所总经理孙晓燕说,“可以感受到总书记对农村基层情况非常了解,新形势下如何深化农村改革是他尤为重视和关切的问题。”

  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武汉农交所加快创新发展:2015年完成武汉“1+8城市圈”农村产权交易系统建设,实现了对城市圈农村产权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和管理;至今累计组织各类农村产权交易3207宗,惠及18万农户。

  改革进入深水区,就是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体制机制层面入手,统筹谋划,累计采取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

  沈阳市铁西区是我国装备制造业集中的老工业区,经历过辉煌,遇到过困境,更是改革中困难和矛盾的集中点。2013年8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

  40岁的沈阳鼓风机集团转子车间工人马长好,当年就站在机床前向总书记汇报生产情况。几年来,马长好已经成为车间的骨干。正是靠着这样一批“大国工匠”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沈阳鼓风机集团的长输管线压缩机、120万吨乙烯压缩机等一大批重大高端装备投入生产,实现转型升级。

  “国企改革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今年将迈出一大步。通过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说。

  回忆起总书记在沈阳机床考察时的情景,关锡友仍历历在目。他说,总书记对沈阳机床的殷切希望,一直鼓舞着我们不断改革创新。今天,沈阳机床以智能制造重塑工业体系,正在探索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