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改革,激荡在神州大地的时代旋律——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

2017-09-19 18:38:5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题:改革,激荡在神州大地的时代旋律——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

  新华社记者

  改革,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足迹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乡村,全面深化改革是他调研中最关注的主题之一。他在考察中的所见、所思,上升为一系列理念、政策,引领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新华社记者近期对广东、上海、湖北、辽宁、黑龙江、福建等地进行回访。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这些地方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敢为人先,创新实践,与全国其他地方一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汇聚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磅礴伟力,奏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国旋律。

  凝聚共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2017年9月,深圳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不时有游客自发到邓小平铜像前献花。不远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底种下的一棵高山榕树根深叶茂、生机盎然。当年3米多高的小树已经长到10米多高,成为游人争相合影的对象。

  “改革开放就是深圳的根和魂。”已年过九旬的深圳原市委书记李灏说。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便来到深圳。习近平表示,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党中央坚持改革开放的重要宣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

  深圳前海,“特区中的特区”。“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前海的开发建设指明了方向。五年沧桑巨变,一片滩涂上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前海已经打造成为深圳对外开放的门户。”前海管理局首任局长、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郑宏杰说。

  近年来,前海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284项,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110项。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38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238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就个人而言,没有改革开放,我不可能出国深造,更没有现在的光启研究院。”海归博士、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说。

  当年,刘若鹏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深圳高新区展厅和光启的超材料展厅。当总书记询问“光启”的由来时,刘若鹏说,我们以我国古代科学家徐光启命名,立志为中华科技复兴而努力。

  辨明了历史方位,就把握住了发展大势。距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不到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深化改革蓝图绘就。

  几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和担当、坚毅的勇气和智慧,统筹改革方案制定和改革举措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

  “把扩大开放同改革体制结合起来,把培育功能同政策创新结合起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这是浦东市场监管局保税区分局企业注册科副科长王连凤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指引着上海浦东新区和中国上海自贸区不断改革创新。

  王连凤回忆,2014年5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试验区外高桥综合服务大厅现场考察,正好有一家企业负责人来窗口办事。这位负责人向总书记介绍,之前企业办证照需要在不同部门间来回跑,现在只要在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见一名注册官、4个工作日就可以领到所有的证照,感觉非常快。

  “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3年多来爆发出前所未有的经济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开展了一系列重要改革。这些集成创新的经验,正复制推广到其他省市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浦东市场监管局局长吴伟平表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