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00家海外华文媒体走进莆田 聚焦“海丝”视野下妈祖文化

2017-09-14 11:06:4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莆田9月13日电(吴隆重)为期两天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莆田主题论坛13日举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贤金出席了论坛会议并致辞。

  论坛以“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为主题。来自世界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华文媒体代表齐聚论坛现场,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妈祖文化、海外华文传媒等关键词展开深入讨论,共同推动妈祖文化向海外传播。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所所长王震中,中国台湾《南华报》社长赖连金,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高进、南非《华侨新闻报》社长龙吾、加拿大星星文化传媒董事长袁志强、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董事长任传功等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分别作主旨演讲。

  现场专家学者和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围绕“海上和平女神”“海上丝绸之路”等议题,阐述做好融合共赢的文章,期冀通过海外华文媒体的传播平台,向全世界传播莆田好声音、传播妈祖文化,从更高层面弘扬“海丝”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莆田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

  诞生在莆田的“海上和平女神”妈祖,已成为海外华人华侨的精神家园和“海丝”的文化标志。目前,全球有妈祖宫庙上万座,分布在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妈祖信众达3亿多人。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今年7月,为期一周的“妈祖下南洋 重走海丝路”活动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成功举行,有效地扩大了妈祖文化的国际影响。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