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地铁1号线不载客全线模拟运行20天 全员上岗

2017-08-06 13:05:15  来源:东南网

  备战“跑图”

  19列车上线,全员上岗

  这20天“跑图”,可是动真格的。“跑图”前,对车站、车辆、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保“跑图”顺利。车辆上线19列,各专业系统设备全面启动运转;设施、设备的备品准备齐全,消防、防洪等设备全部到位。“跑图”期间,各系统设备供应商将提供技术支援及保障。“为备战‘跑图’,厦门地铁也全体总动员,站台服务人员、列车驾驶员、行车调度人员以及维护保障人员完成培训取证、全员上岗。”厦门地铁运营事业总部运管生产调度部控制中心主任张浩锐说。

  应急预案准备方面,编制发布了160项管理制度及98项技术规章、1项突发应急处置总体预案、57项专项应急预案和212项现场处置方案。运营演练将按照《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要求完成36项重点应急演练、46项运营事业总部级应急演练和186项部门级现场处置方案等项目。

  据悉,20天“跑图”是对地铁各设备系统和整体系统进行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实战考核,是对运营作业人员培训、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情况的检验,将全方位验证运营行车组织、客运组织以及设备保障各方面的组织和响应能力。

  张浩锐说,“跑图”将是对式试运营前的最后验收,希望以优异的成绩展示综合实力,迎接年底的开通试运营。

  体验“跑图”

  7分钟,湖滨东路站到乌石浦站

  昨天上午9点,导报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湖滨东路站。

  这一站是换乘站,地铁3号线可在这里换乘。湖滨东路站设有3个出入口,采取站内换乘方式,换乘时间只需几分钟。

  从地铁口下楼梯,站内还在装修,但已初具雏形。站台层,两列地铁列车分别停靠站台,屏蔽门开启,与地铁车门位置吻合。

  9点30分,导报记者搭上开往岩内方向的列车,有空调,很凉爽。车厢内,电子屏开启,显示站点信息及车门开启方向;语音播报,也是中英文双语广播到站信息。

  湖滨东路站到莲坂站,距离很短,只有620多米,列车刚启动,1分钟就到达了。

  列车途经各站点时,有十几秒钟的时间开启车厢门,模拟正式运营时的上下客情况。待试运行后,每站停靠约30秒。

  莲花路口站、吕厝站、乌石浦站,地铁一路飞驰,四站车程仅用时7分钟。

  据悉,厦门地铁运行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从镇海路站到岩内站全程运行约50分钟。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