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七

“文史旅人”林恩燕:青灯故纸总相伴 追寻闽都古城历史足音

发布时间:2017-04-10 14:57: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林恩燕,1947年生,福州人。初、高中就读于福州第十六中学、福州高级中学,大学就读于福建三明师范专科学校历史系,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代主席、生活部部长兼文科分会主席等,大学第二年即任师专历史教师。参加工作后,历任沙县化肥厂政工干事,三明师专及附中历史教师,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副科长、院办主任等,曾被评为全国中医药信息先进工作者;北京伟达医药集团办公室主任、副院长等,福州市纪委、福州市文化局专家写作组成员。系第十一届福州市政协文史委委员、第十二届福州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全球杰出华人联合会(北京)副理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社会办医管理分会副秘书长,福州市作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华侨历史学会会员。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文史旅人”林恩燕:青灯故纸总相伴 追寻闽都古城历史足音

2008年,退休后的林恩燕游览千岛湖留影。

  认真、仔细、钻研、严谨,这些词汇用在福州知名文史研究专家林恩燕的身上,再贴切不过了。他自幼爱好文史,恢复高考次年,他仅复习12天,成了三明地区的历史科状元,总分远超当时的北京大学录取线,却因32岁“高龄”与之擦肩而过,于是进入三明师专攻读历史专业;科班毕业后辗转进入福建中医药研究院,在完成繁重的行政公务之余,全身心投入地方文史研究,独著、合著近百部文史书籍,发表500多篇文章。

  有人开玩笑说,林恩燕的大脑里装着一个地方史图书馆。可是,没有人统计过,连他自己也没有时间梳理,从1982年开始创作至今,他的著作和所发表的文章究竟达到多少字数。“我很认可一句话,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在林恩燕看来,文史工作者就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与青灯故纸总相伴,不能被花花世界的万千诱惑所困扰绑缚,“我今年70岁了,要趁着身子骨还硬朗,再为闽都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多做点事,一直干到动不了为止。”

  近日,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走近林恩燕,在满满一面墙壁的书橱下,他费劲地翻出一摞相册,少说也有数千张的照片,记录着他从青丝盖顶到两鬓染霜的年华岁月,还有实地探访景点和遗迹的场景,绝大部分都是各种文史资料记载,有碑文、石刻、楹联、诗文等,大到烟台山全貌,小到飞檐翘角的细节,力求著书立说均有实图佐证。如今,他与志同道合的文史研究专家一道,为挖掘、传承、弘扬闽都文化忙得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