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六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发布时间:2017-04-06 11:1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Be NOT Gone With The Wind》 仿铜雕塑落成于美国亚特兰大市。

  【各方评论】

  林飞(著名寿山石雕刻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闲居山水之间,勤奋耕耘,程俊华和张文霞是雕塑艺术界著名的夫妻艺术家,创作了大量传世之作,作品遍及中国,在艺术界有着“神雕侠侣”的美称。张文霞有着深厚的学院派艺术功底,正值创作盛年的她,将大型雕塑艺术的语言与灵感引入了寿山石雕刻的创作,让现代雕塑艺术和石雕艺术结合,以独特的见解,在石雕艺术上巧施妙手,使寿山石雕作品具有独特的风格,为寿山石雕艺术开创了一个新的方向。她在艺术领域里的探索,让她的作品具有更高的美学价值和收藏价值。

  李倍雷(艺术评论家、教授):张文霞的城雕作品将构成因素与传统雕塑语言融彻一体,借用不同的硬质材料包括色彩的选择,使作品具有明确的视觉效应与语言空间。她的架上雕塑同样具有不同凡响的艺术追求,从传统的审美意象与现代人的思维中确立了自己的语言特征,这种语言具有不可模仿性,难能可贵。同时,她也思考当下人感受的生活与体验,试图尝试来自自身当下性。这三方面我们看到了张文霞雕塑艺术的追求过程。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张文霞与作品《张老三的快乐日子》

  木辛(《福建雕塑》评论家):程俊华先生爱玩车,曾经玩过十几部摩托车,开着北京吉普,向往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生活,还有身不错的小功夫。程俊华先生喜欢体育,尤其是喜欢看武术、体操等展现人体形体力量与美感的体育项目。先生说,虽然踢球技术不高,但喜欢满场奔跑的感觉,喜欢挥洒汗水的快感。他的城市雕塑在保持自己固有的造型语言的同时,不断汲取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的营养,在观念和形态上不断拓展更新,让城市雕塑的艺术造型、艺术形态和空间环境、城市历史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既加强了雕塑的感染力,又改变了环境的审美和文化内涵,成为城市雕塑的杰出代表。

  王云鹏(福建省雕塑学会副秘书长):我是个幸运儿,碰到一个喜欢“云”的老师,缘分使然让程俊华先生夫妇对我也格外“偏爱”。和他们相处久了,会发现程俊华老师就是一个像云一样,无拘无束,向往自由浪漫的人,他和才女夫人张文霞并称“神雕侠侣”。近几年,他们厚积薄发、振翅东南,乘着海风又越向了大洋彼岸,带着几十年在中国文化沃土的深厚积累,为追求更加清晰的国际视野、追求最具力量和穿透力的艺术语言,虽年逾半百之年,重启云游海外之举,依旧保持强大的艺术激情,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艺术命题,以一个艺术家的良知歌颂人性,那是真正源自灵魂深处的拷问,这样的雕塑作品才能深意久远、撼动人心。

    施晓宇(福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我认为世界上的艺术家有两种。一种是有异秉的天才,如西班牙画家毕加索,如法国雕塑家罗丹。另一种是后来居上的人才,如国画家齐白石,如油画家徐悲鸿。我觉得程俊华、张文霞夫妇属于后一种人才。他俩具有相当的天赋,更多则是依靠后天的勤奋,不懈的努力,方才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衷心祝福这对卓有成就、在中国雕塑界号称“神雕侠侣”的夫妻雕塑家作为访问学者后,在大洋彼岸继续比翼齐飞,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