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六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发布时间:2017-04-06 11:1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福州电视台台标《看世界的眼睛》不锈钢雕塑

  崇尚自由随性,追求艺术化语言表达时代灵魂

  站在“云雾山庄”门口,能看到他们刷在墙壁上的“地址”:福飞北路1001号。实际上,“1001号”是他们自己杜撰的门牌号码,“1001是一千零一夜的含义,我们的山庄充满童话王国的味道。”这,或许可以看出他们崇尚自由随性的一面。

  不仅如此,程俊华的微信昵称叫“云里雾里”,他给儿子起名“牧云”,山庄里的长廊叫“耕云轩”,连他的学生名字里都带着一个“云”字。谈到偏爱“云雾”,程俊华解释说,云高高在上,行踪缥缈;雾迷蒙幻灭,虚实难辨,本质上都体现夫妻的艺术追求,无拘无束,向往自然、朴素而又雅致的审美价值。

  有一个系列的作品可以印证。北京奥运会前,张文霞看7岁的儿子胖乎乎的,笑起来很可爱,便与程俊华商量,决定一起创作反映快乐生活的系列作品,支持奥运,题材就取自她和儿子。文霞在家中排行老三,儿子也在同辈中排行老三,系列作品就取名《张老三的快乐日子》。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全世界2000多件征集参赛的雕塑作品中,只有48件能作为永久陈列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室外大型雕塑。张文霞创作的《张老三的快乐日子》,其中一件《哎呀哎呀》获得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城市雕塑设计方案佳作奖,改名为《快乐运动》,安放在鸟巢旁供游人观赏,这是福建省唯一入围的雕塑作品。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风中少女》落成于美国威明顿市。

  2009年,同系列另一件作品又从全国的600名雕塑家的108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首届徐悲鸿奖创作奖”。这次比赛的获奖作品仅33件,代表了当代中国雕塑界的最高水准。

  从事大型公共雕塑创作已近30年,他们的题材有纪念碑、主题雕塑、园林雕塑、人物雕塑……材料有铁、铜、不锈钢、花岗岩等。沉重的体量,巨型的作品,从他们的工作室里被做出来,建立在各个地方的公共场所——从福州到全国各地。

  “做女雕塑家,她是有遗憾的。在她最美的年华里,没机会穿漂亮衣服不说,连干净衣服一年都穿不上几回。”程俊华说,为了弥补遗憾,让雕塑变得浪漫,2007年起,二人又转向寿山石雕,延续自由舒适的创作态度。

  寿山石雕和大型雕塑是有巨大差别的。雕塑对石料的使用,基本上是造型在先,想到哪里,只要力学能够支撑,就能做得出来。但寿山石雕刻是很受限定的,原石本身的形状、色彩、质地对思维是一种限定。用程俊华的话说,做寿山石雕,是自己跟自己较劲。

  张文霞有组寿山石雕叫“天使的微笑”,在温润如玉的芙蓉石上,那平静而安详的少女微笑,飘逸柔美的民族头饰,美丽动人,风情万种。在作品集中,她写道:“凝视这些天之灵石时,总能感觉到有一个个精灵沉睡里面,静思幻想,精灵们从沉睡中苏醒、萌动,拂去蒙在她们身上的亿万年烟尘,就能看到宛若天使般的微笑。”她做到了。

  面对目前美术作品只注重外表包装,忽视作品内涵的现象,程俊华夫妇始终执著于自己的方向,“作为艺术家,我们有责任用艺术的方式把时代的灵魂表达、展示出来。”

  目前,这对“神雕侠侣”赴美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他们希望自己能走到更远的地方,看到更丰富的文化,也将闽都文化“凝固”在雕塑或雕刻作品里,带到世界更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