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六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发布时间:2017-04-06 11:1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张老三的快乐日子》系列作品之一落成于新疆乌鲁木齐。

  殊途同归,结缘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扎根福州

  程俊华祖籍山东,从小生长在福州,父母都不是艺术工作者,而他却拥有令人称奇的绘画才能。

  学画,对他来说绝对是“无师自通”。小学二年级开始,他最喜欢四处搜集连环画、小人书来临摹,画《西游记》、《三国演义》的场景,惟妙惟肖,乐此不疲。

  高中,尽管不是班上的宣传委员,可每期的黑板报都被他“承包”了。毕业后,他被招工到福州瓷厂,做普通工人,边学画边工作,一年后参加高考,第一志愿填了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不料落选,遂进入第二志愿——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与程俊华不同,张文霞出生于书香之家,其长辈都是教育工作者。爷爷张国栋,是小学校长和美术教师。父亲张祖九曾是大学校长,同时也是徽派有名的写意花鸟画家;母亲是民国时期的中文大学生,一手漂亮的毛笔正楷。书香墨韵的熏陶使张文霞从小就对绘画和手工有浓厚的兴趣。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程俊华、张文霞工作室一栋楼外墙,贴满了青花瓷碎片,这是特意买回完整的瓷盘,砸碎了往墙上镶嵌,凸显与众不同的造型。

  当时特殊的社会环境,使得父母决定让孩子在大学的专业上选择理工科,张文霞也因此进入了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制造专业。但认识程俊华后,她坚定地走上从艺的道路。

  1984年,年长一届的程俊华毕业后回到家乡福州,分配到福建省艺术馆工作,这对热恋的青年男女,面临着两地分离的困境。

  “在上世纪80年代初计划经济体制下,毕业后,她原本要被安排回老家四川工作。”程俊华说,“当时,要想把外省生源的毕业生关系改派到福建,是件非常困难的事。”

  程俊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福建省人事局。当时的福建求才若渴,特地为张文霞开辟绿色通道,根据所学专业,将她分配到福建省轻工研究所,从此扎根福州。

  取得成绩后,他们向经办此事的领导寄去一封明信片,对当年“破格”引进表示感谢。几天后的电视新闻上,夫妻俩看到这位领导拿着明信片说:“我做人事工作几十年,最大的欣慰就是收到这么一封年轻人寄来的信,这些年轻人取得了一些成就,过了7年还记得我,向我汇报,这就是我甘当人梯的原因和动力。”他们深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