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八

“追梦人”林济文:老树当风叶有声

发布时间:2017-03-03 09:0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追梦人”林济文:老树当风叶有声

林济文书法作品《行书——何为菩提》

  继续坚持公益之路

  提起为何要做这么多公益,而且为何一定要事必躬亲时,林济文说,她很喜欢原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黄寿棋的一句诗——“老树当风叶有声”。这也是她人生的座右铭。

  她说虽然自己已近70岁,但从不因此放弃学习提升的机会,更没有因此放弃做人做事的标准,既然承担了一件事就要把事情做好,不但要亲历亲为还要尽善尽美。她觉得只要肯付出,老树照样可以发出“生命”的声响,可以有所作为。

  她还对目前的书法爱好者以及有志成为书法家的人建议道:追梦不是轻易的事,要花上终身的代价;如果我们没有追梦的动作就追不上梦;而也正是因为有困难,我们的追求才有趣。

  谈到未来,林济文坦言,公益放在首位。“做公益,是对社会的回报。”她说,还要把这类活动作为协会的重点工作长期推进。

  同时她表示,给女书协找个接班人也是她接下来要关心的事。她说,今后还将继续推广女书协会员的作品,但自己年事已高,希望找个年轻人接班,更好地服务女书协。对于这个人选,她的要求是:跟自己一样有贡献的心、有“无我”的精神,不但要有信念还要有作为。

  林济文说,一件事情做一次、两次不难,难的是每次都坚持。学一件东西也好,做一件事情也罢,都要用这种心态去做。

  “只有这样才能成就一个人才,成就一个梦想。梦想要用一个个行动去追求而非一句句空话。如何实现梦想是关键的环节,过程很苦但百忍成金。”林济文说。

“追梦人”林济文:老树当风叶有声

林济文的画室不大,但是充满浓郁的书香水墨味。

  【各方评说】

  郑乃珖(曾任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福建省政协常委、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福州画院院长、文联名誉主席)评价其书法:“似行云流水,颇有孙大娘舞剑之姿”。

  潘主兰(历任福州书法篆刻研究会副会长,福州画院副院长,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顾问,福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评价其书法:“时有娟妙之笔,又有飞动之势”,并赠联“至竟长斋多不俗,即为大户未应狂”。

  【代表作品】

  2011年,她在福州“海峡杯”女性书法比赛中荣获金奖。2013年,她在浙江“红星杯”女性书画摄影比赛中获书法组金奖。代表作品有书法集《印象济文书法集》;书法作品《行书——何为菩提》、《行书——我愿为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