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八

“追梦人”林济文:老树当风叶有声

发布时间:2017-03-03 09:0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追梦人”林济文:老树当风叶有声

林济文在公益路上不断前行,图为她在参加活动时题字。

  展福州女书法家风采 让书法精神造福社会

  在走上书法家道路后,她谨记师父教诲,不但以“菩提之心”来严格要求自己,终身学习。

  2013年11月,福州市女书法家协会正式成立。这也是新中国诞生以来福州首个女书法家组织,林济文因其精妙书法和独特人格魅力被推选为主席。

  提起此事,林济文表示,早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一次文代会上,她就发表了题为“关注女性书法的成长”的演讲。成立该协会,旨在通过平台聚集福州的女书法爱好者,让她们通过书法学习的提升,培养起“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通过各自职业慢慢影响社会,为社会奉献力量。

  当选女书协主席后,作为领头人的林济文常常忙得焦头烂额。今年临春节这段时间,她带着女书协会员们一起到三坊七巷、长乐等地为市民义务写春联。她们几位女子站成一排,成了福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她带领下,来自福州各界尤其是教育界的女会员们,以“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豪迈气势,参加了春节下乡写春联、到闽清一线慰问“7·9”洪灾灾民、义卖帮助云南灾区孤儿、帮扶女性服刑人员等一件件公益事件,展现了我市女性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年近七旬的林济文,义务春联的每场活动都一定参加,而且她也在挑战自己的路上不断刷新纪录:从协会成立起,她每个月坚持去福建女子监狱帮扶教化女性服刑人员,从2013年11月起没间断过。

  有件事情让林济文特别自豪。2016年年初,林济文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林主席我出来了,能不能去拜访你?”打电话的是林济文曾教化的一位服刑人员牟某。牟某在服刑期间参加了书法学习班,林济文曾经在上课时给她们题写了“阳光女性”,并教导她们什么叫阳光女性、如何做阳光女性。受到熏陶后,牟某积极表现,提前出狱。出狱后通过各自方式联系上林济文,并提出要拜访。在林济文的家里,牟某一进门便下跪被林济文一把扶起,鼓励她回去后一定要坚持练习书法,好好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