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八

“追梦人”林济文:老树当风叶有声

发布时间:2017-03-03 09:0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追梦人”林济文:老树当风叶有声

林济文书法作品《隶书——福寿骈臻》。

  前辈的品德成为她坚持一辈子学习的“明灯”

  普雨大师精通书法,擅长草书,林济文坦言,对后来自己字体风格的影响很大。林济文回忆,师父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而且作为高僧大德,师父不怒自威。“那时自己在师父身边只是负责洗洗毛笔、研研磨,当师父作画时自己一句话都不敢说。”

  “看他怎么下笔,这气怎么回,我一回到家就练。”凭借自己的勤学苦练和参透,林济文书法水平提高显著。最终,博采众长,她形成了自己“娟逸灵动”的书法风格。

  提起恩师,林济文只有两个字:感恩。她说,像师父这样老前辈们的品德、文人气息和情怀,深深影响了自己,让自己在书法学习道路上始终战战兢兢、不敢松懈。

  她讲了个小故事。彼时涌泉书法社刚刚成立,在谁当社长的问题上讨论了很久。师父普雨坚决要国画大师郑乃珖担任,而郑乃珖态度同样坚决,坚决要普雨大师担任。最后两人几番推让后“达成协议”:普雨大师当社长,郑乃珖当顾问。书画名家沈觐寿和潘主兰担任副社长。林济文任时任涌泉书画社秘书长,因此,她有机会长期亲近书画界前辈。在前辈们的关爱及指点下,林济文品性不断得到熏陶,书法技艺不断提高。

  师父的恩情林济文一直没有忘记。1990年,普雨大师圆寂于鼓山涌泉寺时,她为其在鼓山环山路上修了灵塔;2012年11月,她出资并筹款10多万元在福州画院为普雨大师办了场诞辰百年书画展并印制书画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