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实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方案半年 绿色发展甜头十足

2017-02-17 11:33:29  来源:人民日报

  绿色发展绩效评价考核体系落地,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

  “有什么样的政绩考核,就有什么样的政绩观,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有什么样的施政行为。”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说,“如果说GDP是一匹向前奔走的马,GEP就是缰绳。有了缰绳,马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行进,让GDP的增长不再任性。”

  福建省政绩考核的绿色导向,源自绿色发展绩效评价考核体系的落地。从2014年起,福建取消了34个县的GDP考核。福建试点方案进一步提出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概念,要求建立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在内的五大考核体系。

  2016年,福建在各地市陆续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GEP核算等试点工作。今年,福建计划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并向全社会公开评价结果。同时,严要求、动真格的立体监督,则守护了“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环保责任底线。

  去年7月28日,福建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龙岩启动首批环保督察。仅仅一个月,不仅查处了166家环境违法企业,更问责了17名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责任人。

  “着力于发挥党政同责的效力,我们将进一步构建立体大生态环保督察格局。”福建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起,福建每两年将对各地进行一次督察,督察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

  延伸阅读

  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肩负六大任务

  福建省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多年来持之以恒实施生态省战略,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面临加快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压力,现有资源环境制度难以适应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绿色发展的需要。因此,《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明确福建省要完成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制度;(二)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三)建立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四)健全环境治理体系;(五)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六)开展绿色发展绩效评价考核。

  (记者 钟自炜)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