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实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方案半年 绿色发展甜头十足

2017-02-17 11:33:29  来源:人民日报

  减排不是给发展拖后腿,环保可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引擎

  武平县城往东314公里,以石材加工闻名的泉州南安市同样在发生巨变。

  南安是全国著名的石材城,曾经粉尘满天飞、白浆四处流的污染之痛,尽管近年来想了很多办法治污,但成效不佳。利用高新技术“吃干榨尽”每块石头,南安成为石材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基地,成为福建省第一个通过国家级生态市技术评估的县级市。

  “用节能减排指标来倒逼发展方式转变,效果不错。”福建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区在工业项目取舍上先看“生态脸色”,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高污染的传统产业被环保倒逼转型,尽管经历短暂阵痛,却迎来更持久健康的发展。”

  “减排不是给发展拖后腿,环保也可变身为拉动经济的新引擎。”今年,福建已把环保基础设施作为新增有效投资的七大领域,提出今后要进一步推动污染治理工作项目化,像抓工程项目一样抓环保工作,充分应用PPP、第三方治理等方式,保持环保项目投资稳步增长,成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创新绿色发展理念,完善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

  总成交量达78.8万吨、成交金额1828万元……2016年12月22日,福建省碳排放交易权开放首日,受到市场热捧。

  “林业碳汇项目既可促进森林质量提高,还可使林区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社会得绿、企业得利、农民增收。”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赵刚源说。交易首日,林场的林业碳汇项目成为福建全省卖出的首个碳汇产品。

  “开展碳排放权的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在全社会树立起环境资源有价的理念,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我国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的重要市场化手段。”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骆建华表示。

  事实上,推进生态产品市场化,让环境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提供商由过去单一的政府方转变为社会化专业化企业,正是绿色福建不断努力的方向之一。

  近年来,福建初步构建并完善了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以着力解决环境资源价格偏低、生产开发成本低于社会成本、保护生态得不到合理回报等问题。“2017年起,福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实施对象将从8个行业试点扩大至所有工业排污单位,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也将适时扩大交易范围。”福建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中,福建省创新绿色发展理念,探求绿色崛起之路。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亦成为福建又一发力点。福建实施方案提出,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创新,探索建立绿色信贷扶持机制,鼓励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大力发展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