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铆足排头兵的精气神

2017-01-20 08:05:0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林榕文 林宇熙

  去年以来,一股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的新风吹遍榕城大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百日攻坚”屡掀热潮、捷报频传;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各个窗口,“马上就办”历久弥新、蔚然成风。

  同时,在抓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的各条战线,一根“指挥棒”激励着各级干部迎难而上、建功立业。这就是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对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做出实绩的干部予以重用,对“问题干部”、不作为干部予以“一票否决”,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鲜明导向。

  新起点,新福州,新作风,新跨越。这股新风继承和发扬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提振着干部的精气神,引领福州向着“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目标奋进,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助力新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线考察,成就“福州速度”

  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需要靠实干。一定程度上而言,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有什么样的担当作为,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成效。如何激励干部更好地作为?

  福州改进干部评价和选拔任用方式,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去年9月相继出台一系列制度举措。在抢险救灾、精准扶贫、维稳处突、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一线,坚持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等办法,客观准确评价干部责任担当、能力水平和实际成效,成为福州考察干部的“新常态”。

  福州市领导强调,要重视考察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干部培养、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真正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鲜明导向。

  4个多月来,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作用日益彰显,福州干部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转变。在“百日攻坚”行动中,他们马不停蹄、主动作为,热情高、作风实、敢担当;在抗击台风和抢险救灾中,他们战斗在一线,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中,“一把手”挂帅,精准发力,招大引强……

  “一线考察”激励,实干精神打底,成就了一个个“福州速度”:

  百日攻坚气势如虹,全市共完成拆迁578.39万平方米,完成交地3.66万亩,完成投资1473.47亿元;

  开展招商引资专项行动80天,落地项目107项,开工动建34项。全国首个VR产业基地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马尾启动,福州成为国家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

  一批关注度高的民生热点工作突破瓶颈,加速推进,水系综合治理完成年度计划;治堵打出“组合拳”,福州在全国大中城市的交通拥堵排名持续下降;福建省首条地铁——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试运营,比原定试运营时间提前了半个月……

  各个县市区也是自我加压,提速快跑。在百日攻坚行动中,仓山区立下“军令状”,在短短120天以日均拆迁1万多平方米的气势,圆满完成了38个市级征迁交地项目,交地率100%,交地面积居五区第一;在“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中,市里给晋安区下的任务数是3个,而晋安区争取落地了6个……

  除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更加可喜的是,在一线考察“指挥棒”激励下,干部的精气神得到有效提升。一批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中脱颖而出,走上重要领导岗位,“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更加彰显。广大干部经历精神洗礼,态度更坚决、行动更快——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变成“我要干得更好、更快、更漂亮”。

  马上就办,锤炼“福州作风”

  20多年前,福州软硬件环境都不算好,但正是有了高瞻远瞩的“3820”工程等发展战略的引领,有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的支撑,有了“外经一幢楼办公”等改革创新之举拓路,实现了超常规、跳跃式发展。

  20多年后,福州基础更好、优势更多,“五区叠加、一区毗邻”,全市上下正按照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制定的发展战略,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铆足排头兵的精气神,乘势而上,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弄潮儿向涛头立”。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

  对群众和企业来说,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实干不实干,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来自在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的办事体验。而在这两个“窗口”,“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福州作风”已经实实在在彰显,并且创下多项“全国第一”。

  “以前换证隔天拿,现在从提交材料到拿到新证,3分钟就办好了,真是快!”1月17日11时25分许,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国线集团(福州)运输有限公司经办人员杨如拿到新的《道路运输证》,深有感触地说。杨如所在的公司有50多辆大巴,主要经营福州到广东等地的长途运输线,每隔一段时间,她都要到这里“报到”,更换新证。

  据了解,国家对这个事项没有规定法定服务时限,今年1月6日以前,市交通委窗口对该事项执行的办理时限是1个工作日,也就是当天受理、次日拿证。今年1月6日开始,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推行办事服务承诺时限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市交通委“自加压力”,将服务承诺时限压缩到20分钟。

  “办事服务承诺时限以小时为单位计算,这在全国尚属首创。”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以来,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响应市委主要领导“设立更多的办事窗口,专门开设周末服务窗口等,确保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的要求,实现了从以“工作日”计算,到百日攻坚期间周末无休的以“日历日”计算,再到如今以小时甚至分钟为单位计算的审批再提速。

  目前,福州市民服务中心有319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占入驻事项总数的70.73%,其中,302项实现以分钟为单位计算。市行政服务中心有214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占入驻事项总数的30.3%。

  另一项“全国首创”,是实行服务窗口动态增减机制,解决市民办事排长队问题。

  “我们每个月开展入驻单位(窗口)办件情况分析,根据窗口办件量及申请人办事排队平均时长,提出次月窗口增减方案。目前,我们是全国唯一推行这项机制的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以来,根据窗口办件情况,市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中心增设了6个窗口,市国税局、市供电公司分别增设了2个窗口,市市场监管局、市建委各增设1个窗口,市房管局、市地税局则分别减少了1个窗口。

  率先之举还有创新实行“窗口无否决权”:只能说“行”,不能说“不行”。即便条件不符合,工作人员也要告诉前来办事人员“怎么办”,“不是我办”改为“告知谁办”,改“不知道办”为“想办法办”。此举推出,群众纷纷点赞。

  告别旧岁,“攻坚2017”的大幕拉开,一批批项目已启动建设。改进作风、提振精气神无止境,“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锤炼“福州作风”亦无止境……

  》》新闻链接

  着力“机制活”提升“产业优”,建设活力福州、实力福州

  致力“百姓富”持续“生态美”,建设幸福福州、美丽福州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