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群众看成亲友 “福州窗”名片是这样炼成的!

2017-01-19 09:0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把群众看成亲友 “福州窗”名片是这样炼成的!

  方加杰

  笑容:多忙多累也要微笑

  出入境窗口民警是公安机关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警种之一,迎来送往的群众很多。瘦瘦高高的方加杰已经在这个岗位上服务了整整13年。

  上世纪90年代,方加杰在刑警支队专案组工作,负责大案要案的侦查工作。2004年,他竞聘到一线窗口任受理接待科副科长,工作由“外”转“内”,那些轰轰烈烈、惊心动魄的故事渐渐远离了他。

  一开始,他也不太适应,后来,他渐渐养成了每天微笑的习惯。他告诉记者,民警要是板着脸,群众一定很难接受。所以这么多年来,不管上班多忙多累,身体再不舒服,他都时刻暗示自己要保持微笑。

  在窗口工作的十多年,方加杰习惯了提早二十多分钟到岗,也习惯了最后一个下班离开。

  市建委施工许可、安全许可窗口工作人员郑晓鸣在窗口已经服务了6年,这6年来她始终将微笑服务牢记在心。

  郑晓鸣在服务过程中始终目光专注柔和、语气亲切、保持微笑,让来办事的群众感觉温暖。

  “笑脸可以给办事群众带来真诚、贴心的服务,也带来了信任和尊重。人都会有不良的情绪,我告诉自己,上班了就要将自己的情绪放到一边,始终保持微笑。”郑晓鸣说。

把群众看成亲友 “福州窗”名片是这样炼成的!

  刘峻

  坚持:事不办完不下班

  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是市行政服务中心最繁忙的窗口之一,特别到了“申报大月”,大厅常常人头攒动。

  市国税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主任刘峻告诉记者:“来办事的市民都希望等待的时间短一点,我们希望多给市民提供些便利。在非我值班的时间,我经常会到大厅帮忙,一方面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调动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事不办完不下班、人没走完不关门”。在业务繁忙的时候,他们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去年11月30日,工作人员办完最后一项业务,下班已经是傍晚6点多了。到了晚上8点,他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一名同事的电话,说是一企业的会计忘了进行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当日又是当月进行认证的最后一天,十分着急。

  刘峻当即联系两名工作人员,两人二话不说,立即来到中心加班,帮忙完成认证。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