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海事局为福建“工业血脉”的安全畅通服务

2016-12-07 11:53:27  来源:东南网

福建省海事局为福建“工业血脉”的安全畅通服务

  超大型油轮进靠码头

  陈武祥介绍,2015年,针对辖区海上危化品船舶事故风险不断增加而危化品事故应对能力薄弱的实际情况,在福建海事局的积极推动下,省政府出台了《福建省海上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方案》,以事故预防为目标,加强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及现场监督检查,提高执法人员及经营人素质,创新现代水运安全监管的新机制,保障散化危险品船舶运输的安全通畅。

  李恩东表示,由于福建港口配套设施严重不足,安全与防污染设施历史欠账多、基础薄弱,除溢油应急设施设备建设及处置已取得一定成效外,海上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完备性、反应的快速性、培训的实效性、设备的完整性、队伍的专业性、力量的多样性方面还有欠缺,与福建沿海危化品运输现状和发展趋势还不相适应,仅能应对个别品种的危化品小型泄漏事故,尚不具备处理海上大规模泄漏事故的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目前福建海事局正配合省政府开展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建设工作、组织编制海上危化品应急处置预案、推进危化品应急能力建设项目落实,进一步提升福建海上船舶污染应急能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