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海事局为福建“工业血脉”的安全畅通服务

2016-12-07 11:53:27  来源:东南网

  建立完善船舶污染应急预案体系:防患未然

  随着福建省临港工业的快速发展,莆田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湄洲湾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湄洲湾石油深加工项目、漳州古雷“海西临港重化产业基地”和宁德溪南半岛石化工业基地等相继落户福建,催生了一个又一个石化新城,其中湄洲湾内就有青兰山30万吨原油码头、黄干岛30万吨码头,每个月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进出港约12艘次。莆田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是目前国内储存能力最大,上、中、下游产业链最完整的LNG项目,进口LNG达到308万立方。船舶数量、石化运输量的上升,也意味着发生污染事故的风险加大。

福建省海事局为福建“工业血脉”的安全畅通服务

  海巡艇为LNG船舶护航

  2014年4月,散装化学品船“云翔58”轮载运700多吨丙烯酸正丁酯,在平潭海域触礁翻扣沉没,福建海事局迅速做出应急部署。情况十分危急,当时参与处置的福建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事部门组织力量立即布设多道围油栏预防货物及燃油泄漏,连夜调集全省危化应急设施设备前往事故现场,召集危化专家和相关单位根据货物特性迅速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并成立指挥机构,开展沉船打捞和货物过驳等工作,经过各方努力,事故没有造成货物和燃油泄漏污染海洋环境。”上述负责人说道。

  2012年3月,大型集装箱班轮“BARELI”轮在江阴港附近水域触礁进水沉没,导致船载危险货物2000多吨的101个集装箱急需处置状态和200多吨燃用油泄漏入海。福建海事部门积极组织辖区装卸、打捞和清污等力量,展开危化品和油污染应急抢险,经过应急处置,完成了危化品集装箱安全装卸、打捞和油污染清除、回收等工作,没有造成重大污染。

  多年来,福建海事部门在总结危险品管理和防污染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及时纠正、发现大型油轮、LNG船舶运输中存在的隐患,有效防止危险船舶载运风险,恰当处理各种险情,避免了海上污染事故的发生。

  据福建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副处长陈武祥介绍,散化危险品船舶运输是一种动态危险源,在运输过程中它容易引发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环境污染,做好福建重点石化港区危险品船舶的安全管理,是政府相关职能管理部门特别是海事部门的主要职责。在福建海事局积极推动下,福建海域船舶污染应急预案体系逐步完善。目前,国家已在福建投资建设了泉州中型和厦门小型国家溢油应急设备库以及建设了6个船舶溢油应急物资配备点;同时,福建海事局引导建立了由社会投资建设的19家专业船舶污染清除单位按规范标准要求配备了溢油应急设备器材,以及辖区125个码头企业或联防体的溢油应急设备配备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