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海事局为福建“工业血脉”的安全畅通服务

2016-12-07 11:53:27  来源:东南网

福建省海事局为福建“工业血脉”的安全畅通服务

  福建海事局成功救助触礁倾覆的化学品船“云翔58”轮。

  东南网12月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石化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能源,支持材料工业发展,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为交通运输提供动力,为千家万户送去源源不断的温暖和光明……。可以说,石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难以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海上运输是大宗石化产品运输的主要方式,曲折绵长的福建海岸线上大小化学品码头星罗棋布。随着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战略的实施,湄洲湾石化产业基地与漳州古雷石化产业基地蓬勃发展,福州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初具规模,石化产业已成为我省经济重要增长极。一艘艘“巨无霸”石化产品运输船,一个个原油、液化气码头,一条条管线,共同构成了福建经济社会的“工业血脉”。2015年11月,福建省政府专题研究出台的支持海事工作促进港航经济发展六条措施,对保障石化产业安全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护航警戒永远在路上:保障安全

  依托湄洲湾,泉港石化工业基地以其天然良港优势,已建企业包括福建炼化公司、湄洲湾氯碱工业有限公司等,重点发展油品、有机化工、三大合成材料、原油储运产业,近年来进出福建辖区的危险品船舶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危险品船舶的安全运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更是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福建海事局积极探索创新监管,靠前服务,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专业优势,保障重点船舶进出港及石化港口安全,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里是泉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再过半小时引航员就可以登轮,收到请回复。”

  “明白,收到。”

  11月5日上午11时许,泉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员张文生通过甚高频与一艘油轮船长通话,对方是来自马绍尔群岛名为“雷文特”的超大型油轮,正在湄洲湾口准备进港。

  在指挥中心的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大屏幕上,记者看到了密集穿梭的航道和准备进出港口的船只。“我们通过这个管理系统可以更直观便捷地监控辖区船舶的动态。”值班员张文生如是说。

  10月22日,受“海马”台风影响,湄洲湾内浪高风急,为保障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凯隆轮”进港安全,当天上午6时许,泉州泉港海事处工作人员冯荣松和同事陈健等乘坐海巡艇,冒着大风大浪,前往湄洲湾为其护航。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