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尤权: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6年11月23日)

2016-11-30 09:38:53  来源:福建日报

尤权: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3日,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尤权代表中共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本报记者 张永定 摄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过去五年的工作

  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福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福建考察,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亲自为福建谋划未来,提出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和“四个切实”等重要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给全省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批准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进一步凸显了福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为福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五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共召开17次省委全会,分别就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省、实施赶超战略、“十三五”规划制定、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扶贫攻坚以及干部票决等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了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预计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2.84万亿元,比2011年增加1万多亿元,年均增长10.0%;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美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接近2700亿元,增加近1200亿元。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铁路运营里程、高速公路里程、港口机场吞吐量、电力装机容量大幅增加,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国各省第二位,实现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乡乡通干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95%,继续位居全国首位,水、大气和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清新福建”成为亮丽名片。

  结构调整取得突破。着力做大增量优化存量,深入实施转型升级计划,加快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互联网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孕育成长。一批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高,电子、机械、石化三大主导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升。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数字福建”建设成效明显,信息化综合指数居全国第六位。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围绕打造市场、开放、社会、生态“四个环境”,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各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行政审批制度、医药卫生体制、生态补偿机制、集体林权制度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海丝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与东盟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更加紧密,“走出去”步伐加快。福州新区建设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闽台合作交流更加紧密。充分发挥对台独特优势,进一步推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一批重大台资项目落地建设,服务贸易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闽台民间交流、人员往来不断扩大,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逐年增多,海峡论坛品牌效应更加凸显。向金门供水工程开工建设。平潭对台先行先试步伐加快,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培育和宜居宜业环境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坚持保基本、保重点、兜底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全省财政涉及民生支出都占公共财政支出70%以上。城乡就业稳步扩大,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5%、10.9%。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以及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人口计划生育等事业进一步发展。社会保障实现制度全覆盖,参保人数大幅增加,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每年都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造福工程”五年搬迁80万人,全省累计脱贫95万人。成功承办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民主法治稳步推进。人大立法和监督职能进一步增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保持和谐。平安福建建设持续深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健全,综治工作绩效位居全国前列,公众安全感明显增强。法治福建建设扎实推进,在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司法改革、增强全民法治意识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福州、厦门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城市前列,漳州、泉州、三明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双拥共建走在全国前列。认真学习贯彻在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夯实国防动员基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所有设区市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凝聚思想共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省委充分发挥在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总揽全局的作用,确保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坚持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以“五抓五看”为抓手,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努力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风尚。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改进干部考核推荐办法,选派大批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和进党校高校学习培训。市县乡党委换届风清气正,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启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改革,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积极配合中央第九巡视组对福建的巡视工作,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现对全省巡视对象的全覆盖和省纪委向省一级党政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实行市县党委巡察制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建立廉政教育长效机制,促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回首过去五年的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福建工作,必须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服务全国大局中找准福建定位,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展现福建作为;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福建的特色和优势,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实现发展速度与结构、质量、环境的相互协调;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发展活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必须坚持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这些经验体会弥足珍贵,我们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

  过去五年的发展,让八闽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为继续前进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为此感到振奋和自豪。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省委接续努力、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全省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驻闽机构,向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闽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福建发展的台港澳同胞、海外乡亲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看到工作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无论在总量上还是结构上,我省经济发展与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新的发展动能有待进一步培育;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应对重大自然灾害能力有待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不够高,社会治理能力有待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发展环境仍需优化;一些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不落实,部分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仍需下大力气解决。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福建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