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媒体持续关注好支书耀仔事迹 网友:暖新闻再多都不为过

2016-11-02 09:54:45  来源:澎湃新闻

  福建宁德村支书周炳耀的事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

  和你我一样,他是个普通人。

  上有老、下有小,生活不算富裕,要努力赚钱养家。

  他爱笑。当了7年村支书,没跟谁红过脸,凡事走在前头,想方设法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今年中秋节,庄里村遭遇台风天。为了保护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在疏通桥洞时被洪水冲走,年仅45岁。

  “越是看到他爽朗的笑容越是心疼。”有网友留言。

  还有网友说,“为了大家,牺牲了自己,这才是真正的伟大!耀仔,一路走好!”

  连日来,好支书耀仔的故事已引起社会各界及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地方媒体纷纷刊发重磅报道。在各大网站的留言专区,说得最多的是“钦佩”,表态最多的是“致敬”。

  还有网友表示,“类似正能量的暖新闻,建议媒体多宣传,再多都不为过!”

  央媒连续聚焦周炳耀先进事迹

  10月17日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分别在重要位置、版面和时段对村支书耀仔的故事进行报道。

  其中,《人民日报》10月24日的长篇通讯《暖心村支书一心为乡亲》记叙了周炳耀遇难的过程和生前一心为民、一心为公的感人事迹。通讯分四部分,分别是“伤心——疏通桥洞时,他被湍急洪水中的竹竿顶入水中,瞬间被吞噬”“贴心——一桩桩,一件件,村里人记着他的好”“公心——他对村子发展有思路,大伙信得过他,愿意跟着他干”“信心——努力接好班,要像他那样心里装着全村人”。

媒体持续关注好支书耀仔事迹 网友:暖新闻再多都不为过

  《人民日报》版面截图。

  村主任刘长务说,周书记是村两委里最穷的一个,也是最慷慨的一个。去年村里老人提意见,希望村里修一个老年活动中心,周书记把攒下来准备给儿子举办婚礼用的3万元垫进去了,至今这笔钱还欠着。“前两天信用社的信贷员来,我们这才知道,他家反而还欠着6万元的贷款呢。”

  古田大学生创业协会会长、海归博士姚丽云说:“(10月)24日我看到《人民日报》关于周炳耀先进事迹的报道,‘暖心村支书’真的让我们很暖心,我为古田有这样的基层干部感到骄傲和自豪。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扶持大学生创业就业,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应该好好学习周炳耀同志,在创业过程中,不仅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以更好地发展来报效家乡,回馈社会。”

  10月24日,新华社以电稿方式推出长篇通讯《远山在呼唤——追记福建古田县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炳耀》。

  在文章中,新华社记者记录了耀仔追悼会当天的情形:追悼会那天,全村老少相携赶往古田县殡仪馆,见耀仔最后一面;几十名外出打工乡亲从全国各地赶回故乡,送耀仔最后一程。

媒体持续关注好支书耀仔事迹 网友:暖新闻再多都不为过

  《新华每日电讯》版面截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