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文史工作者接续努力三四十年 长乐旧县志点校整理工作完成

2024-02-29 08:23:3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文史工作者接续努力三四十年 长乐旧县志点校整理工作完成清乾隆《长乐县志》仿古影印本。

28日记者获悉,由长乐区委党史方志室组织点校整理的清乾隆《长乐县志》、1917年《长乐县志》和《长乐六里志》已于近期出版。至此,现存长乐旧县志的点校整理工作全部完成。

长乐区委党史方志室志鉴编研科科长胡方磊介绍,长乐现有明弘治、明崇祯、清乾隆、清同治、1917年共5部旧县志,其中明弘治《长乐县志》是现存最早的长乐县志。

宋元祐三年(1088年)林通作《图经》,开长乐修志的先河。明永乐年间至民国时期,长乐历任地方官和名儒士绅先后8次纂修县志,分别为明永乐年间、明弘治十六年、明万历二年、明崇祯十四年、清乾隆二十八年、清同治八年、1917年、1947年。

此外,1934年,原隶属闽侯县的高详里、光俗里、至德里、钦仁里、绍惠里、江左里等六里划归长乐管辖,1950年前后地方文史专家李永选纂辑《长乐六里志》,保存了唐代至1946年的六里资料,是对现存1917年《长乐县志》的有益补充。

胡方磊说,20世纪80年代长乐方志部门便组织文史工作者开展长乐旧县志整理工作,于1989年、1994年、2001年、2016年相继出版《长乐六里志》(点校本)、1917年《长乐县志》(点校本)、明弘治《长乐县志》(点校稿,作为《长乐市志》附录)、明崇祯《长乐县志》(点校本、影印本)。

2021年,长乐区委党史方志室成立专门小组,征集长乐旧县志善本,先后开展清乾隆、清同治、1917年《长乐县志》以及《长乐六里志》4部志书的点校整理工作,共点校392.6万字,系统地展示了唐武德六年(623年)长乐建县至1946年的历史变迁。

为了更好保存版本并方便读者查阅,长乐区委党史方志室推出旧县志点校本、缩印本、仿古影印本等多个不同版本。同时,运用数字多媒体《长乐记忆》整合长乐志书、艺文、族谱等资料,生动体现长乐历史之美、文化之美。(记者 徐文宇通讯员 吕灿婷 文/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