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区县头条

长乐前董村4年发生美丽蝶变 人居环境理事会“理”出村庄新风貌

2024-02-29 08:23:4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宋亦敏

长乐前董村4年发生美丽蝶变 人居环境理事会“理”出村庄新风貌董自勇(左)向董建彬介绍环境整治成果。记者 宋亦敏 摄

“这是我们今年新修的公园,还对这些裸房进行了改造……”28日,在长乐区文岭镇前董村整洁宽敞的村道上,前董村党总支书记董自勇正在为返乡乡贤董建彬介绍村里的变化。

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屋、笑声环绕的公园、笑意盈盈的村民,董建彬拍下照片发到美丽前董理事会群内,得到众多乡贤的点赞,“变化真大,咱们的钱,都用在点上了”。

“美丽前董理事会成立4年以来,共接受捐赠700多万元,每一笔资金的支出都公正透明。作为出纳,我也会常回来看看,替大家监管进度。”董建彬告诉记者,村庄环境发生的大变化,源于村中每个人的努力。

前董村位于长乐区文岭镇东北部,辖下店、富朱里、山仔边等7个自然村。2020年初,前董村响应建设美丽长乐号召,对村居环境进行了初步改善。“虽然环境好了,但在基础设施方面仍有部分待改进的地方,该怎么办呢?”正当村干部们发愁时,春节期间返乡的乡贤们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乡贤们有远见有能力,何不鼓励他们一起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里来呢?”

说干就干!村干部们迅速对村中环境提升的情况进行摸底,对症下药,制定了初步计划。

带着初步规划,村干部们挨家挨户拜访乡贤,展示规划、聆听建议、寻求帮助。一次次“顾茅庐”、一场场“隆中对”,大家心中美丽家乡的模样逐渐浮现出来。

“一开始有顾虑,担心钱花了、效果不好,但是看着他们准备周全,态度也十分诚恳,我相信他们能让家乡变得更好。”董建彬说。2020年3月,由村委会牵头,乡贤出钱出力,老人会代为执行的美丽前董理事会正式成立。

理事会得到了村中乡贤们的鼎力支持,大家不仅踊跃捐赠,还自发带动其他企业家一起参与到美丽前董的建设中,“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大家都加加油,家乡就能变得更美好”。

前董村的7个自然村纷纷动了起来,企业家拉来了自己的施工队,为村里种树、修路、做护坡。村干部、老人会与村民也没闲着,做规划、干监工、追进度,大家干劲十足。“我们都是以倒计时形式安排工作,实时跟进、更新各个项目的进度,一定不辜负乡贤对我们的信任!”董自勇说。

2020年,随着人居环境积分制的推广,村民们保护环境的意识被进一步调动起来。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环境提升的队伍里,前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这里青山环绕、绿树成荫,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2022年,前董村被评为福州市乡村振兴四星级村。

看着村中人居环境日益变好,乡贤们又将目光投向了村中的文旅产业。“目前,我村的几个景点已粗具规模。接下来,我们将把3个主要景点串联起来,打造天塌湖、棋山寺、百薯园‘两日一夜游’,建民宿,开发垂钓、采摘、研学等多方面旅游业态,让更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谈及未来,董自勇信心满满。(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