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长乐东海村以党建引领深入推行积分制

2024-02-21 08:20:5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宋亦敏

长乐东海村以党建引领深入推行积分制

“红人”带动 人人争当星级户

“依伯,房前屋后不要堆放杂物,要记得及时清理呀……”近日,在长乐区文武砂街道,东海村村民郑丽华一早便忙碌起来,挨家挨户走访,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房前屋后清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识,号召大家主动清除房前屋后垃圾,做到垃圾及时清理、庭院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

郑丽华是东海村有名的积分制“红人”。2020年,东海村成为文武砂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的试点村,村委会干部入户向群众宣传的积分制工作奖励机制,引起了当时还赋闲在家的郑丽华的注意。抱着尝试的心态,她开始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

起初,郑丽华只是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取得了当月前三的好成绩。当看到邻居王依姆因参与不积极导致当月成绩不理想时,她觉得十分可惜,便热情地邀请王依姆一起收拾房前屋后、打扫公共区域,给她分享在考评中得高分的小技巧,并为王依姆加油打气:“打扫好卫生不仅能让自己心情舒畅,还能通过积分兑换各类商品,何不试试呢?”

在郑丽华的鼓励下,王依姆迈出了尝试的第一步,考评分数得到了极大提升,并很快斩获了自己的“第一颗星”。“现在家里的环境好了,自己住着舒心,大家也更喜欢和我来往了,谢谢小郑的帮助!”王依姆说。

王依姆的成功让郑丽华信心大增,凭着在村中的好人缘,她主动参与到东海村组织的积分制宣传活动中,开始劝说、带动大家一起打扫卫生。随着她带动的村民越来越多,东海村掀起了一股争当星级户的热潮。

经过不懈地努力,郑丽华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考评中屡获佳绩,被评为三星级户。如今,她负责村中人居环境整治的入户宣传工作,继续为东海村的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这样的改变让她感到十分充实,“我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郑丽华的实践只是文武砂街道推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文武砂街道通过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奖励机制、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基金会等方式,将积分制工作同党建相结合,全面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了“有事一起干、人人共参与”浓厚的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一项项措施的落实,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人居环境积分制为大家带来的各项益处。“现在,大家都了解到积分制是真心实意地为村民考虑,因而动力满满,还有不少人来跟我讨教获得高分的经验,我自己也感到无比骄傲。”郑丽华说。

“接下来,我们将在辖区各村全面推行积分制同党建相结合的新模式,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积分制工作中来,使积分制工作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促进其长效化、持久化发展,引领社会新风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文武砂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