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仓山:保护未成年人 检察官念好“三多经”

2024-03-29 09:27:0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检察官阿姨,我这次考了100分,老师都表扬我啦。”近日,在仓山区人民检察院门口,小女孩文文(化名)高举着一张试卷开心地跑向仓山区检察院检察官陈媛媛。

“文文今天一拿到卷子就吵着要来见你,还说给你带了礼物,还是像原来那么爱闹……”谈起文文近几个月的变化,妈妈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仓山区检察院到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多问一句

发现案后揪心困境

2023年8月,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移送至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被害人文文年仅6岁。案卷中,文文的心理咨询报告让承办检察官陈媛媛感到揪心。经专业诊断,文文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这导致本该上小学的她不得不暂缓入学。

带着疑问,陈媛媛见到了文文和她的母亲。原来,文文由母亲独自抚养,母亲为了生计长期在夜市摆摊至凌晨,无人照料的文文只能跟随母亲左右,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为了避免再对孩子造成伤害,文文的母亲不敢再摆夜摊,也离开了原来的住处。这次意外的发生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多想一层

多元救助共同推进

在审查起诉阶段,仓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及时为文文申请法律援助,针对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情况,严格把关定罪证据,依法提起公诉。同时,依托与仓山区法院联合建立的涉未成年人刑事附带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协作机制,对文文的医疗及心理治疗费用等赔偿请求予以支持起诉。

随后,仓山区检察院联合民政、妇联、街道等力量,启动“先救助,后审批”的绿色救助程序,第一时间将5000元救助金和慰问品送到文文手中。同时,该院向上级检察院申请联合救助,为文文争取到6.5万元司法救助金。

“我们联合区民政、妇联等8家单位,共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协作机制,将未成年人保护覆盖司法办案全流程。”陈媛媛介绍道。

多做一些

案外延伸合力帮扶

由于带着孩子,文文的母亲在找工作时屡屡碰壁。为此,陈媛媛多次与仓山区相关部门联系,终于为文文的母亲找到合适的工作。陈媛媛还积极沟通协调,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文文于2023年9月被一所小学录取。

仓山区检察院与区妇联、民政等部门商议,将文文家庭列入重点关注名单,进行建档帮扶,定期跟踪回访。“现在文文常常要我带她去看检察官阿姨,每次去都要带上喜爱的糖果,亲手画的画、写的信……”文文的妈妈感激地表示。(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郑立娜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