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开学第一课 满满的仪式感 有你的学校吗?

2024-02-23 15:30:3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周,全国多地中小学迎来2024年春季新学期,各学校精心设计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欢迎学生们的归来。

奏民乐、猜灯谜、聊民俗……龙年春季新学期开学,福州市仓山区第五中心小学校园里布置的这些各种和龙有关的装饰,都是孩子们在寒假期间自己完成的。

福州市仓山区第五中心小学校长 林建红:我们在开学仪式的时候,运用了我们在体育、音乐、美术等等这一系列美育的课程当中的成果,把作品得以展示。

学校还组织了一系列传统文化特色活动。在操场上,同学们换上传统汉服,一起体验蹴鞠的魅力。

福州市仓山区第五中心小学教师 张可:还有一些技能课,比如说综合实践学科、劳动学科,像这样多角度、多方面去融合,孩子他就会扩展自己的视野和自己的知识面。

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锻炼身体需要持之以恒。重庆市人民小学精心筹划了“开学周”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迷你马拉松、足球、篮球联赛等体育运动,检验不同年龄段孩子们在假期的锻炼成果。

重庆市人民小学校德育主任 何翔:第一检验学生假期的锻炼成果,然后想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锻炼好体魄,共同迎接新的学期。

据了解,与父母一起制订假期锻炼计划,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并学会一项新的运动技能,是学校给同学们布置的特殊的寒假作业。 这个寒假,学校还发起了制订一份重庆渝中区的游览计划、制作一份手记等活动。课堂上,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游览的见闻、心得收获。

重庆市人民小学校德育主任 何翔:让学生寻找渝中的人文之根,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打开他们的眼界,让他们通过这次活动自己去探寻,自己去探索,更综合地让自己的能力和眼界得到成长。

心理健康第一课 让孩子远离“开学焦虑”

从“假期模式”切换到“上学模式”,不少学校还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孩子们更好过渡、更快适应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2月21日,江苏苏州近200万名中小学生迎来新的学期。开学第一天,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神龙摆尾、鱼跃龙门、龙马精神……围绕着“龙”的主题,一个个趣味十足的活动环节,考验着大家的凝聚力、临场应变能力,很快就让同学们打成一片。

通过巧妙设计的活动,在潜移默化间,帮助孩子们以积极的身心状态,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据了解,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有2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31名兼职教师。在寒假尾声,学校还通过家校沟通等方式,提前为学生们营造收心环境,帮助他们逐步过渡到新学期的校园生活中来。

在上海,约220万中小学生本周迎来春季新学期。根据上海市教委要求,上海各中小学不得以寒假作业是否完成作为新学期注册依据,重申开学2周内不得组织纸笔测试,不得随意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为此,各校有针对性推出一系列举措,帮助学生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在上海市位育初级中学,学校的心理老师正在分班展开心理调适,通过畅想新学期最想做的三件事来引导学生做好假期过渡。

上海市位育初级中学校长 焦爽:开学前两周主要是让学生有个适应的过程,跟孩子聊聊假期的感受,再讲讲新学期的计划,帮助孩子逐步进入新学期的学习。

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还通过班主任牵头,体育、科学、音乐等老师共同参与的组团家访模式,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带来更多细微的观察。

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科学老师 周南:更加关心学生的一些创新思维,音乐老师更加注重一些音乐的素养,体育老师更重视他们身体的锻炼和饮食的健康,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发现学生更多的闪光点,从而做好因材施教。

(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 许浒 马宁 王磊 王殿甲)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