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发布时间:2016-12-07 15:0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2008年,92岁的赵玉林为三坊七巷南后街牌坊题写楹联:文事重名区记曾笔走他州书藏旧肆,人情欢盛世见又灯迎元夜塔展中秋。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部分赵玉林书法作品。从左至右:题镇海楼——见海登楼联(2010年);明·杨慎《临江仙》(2011年);除夕感怀(2013年);书者散也(2014年)。

  各方评说

  黄瑞霖(原福建省委副书记):“状元遗赵老,百岁主诗坛。”作为屈指可数的百岁文化老人,他不仅见证了中国百年沧桑,而且在传承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特别是道德精神、民族气节以及诗词、书法修养等方面,有着珍贵的典型价值和鲜活的当下意义。

  陈吉(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老的书法温润而清灵,笔力活跃,精神气魄在线条间旋转、腾挪,文气充沛,呈现出一种生命的律动。笔锋和笔势的清旷、通脱,一如他不计功利的真性情,令人钦佩。

  卢美松(著名文史学家、原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赵老耆年硕德有之,诗才墨妙有之,桃李满庭芳,友朋遍天涯,一作不休,“三立”俱臻,将垂不朽声名于后世。饱学耆宿、大家风范,识者皆以赵丈为典型。

  陈章汉(当代著名辞赋家、书法家、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赵老耄耋之年,笔走龙蛇,曲尽其妙。尺幅间,可窥其生命与宇宙合律、端凝与灵动兼擅之风神。日月同伦,天地合璧,是谓明璧。诗书传家,翰墨载道,其承启斯文之定力与发心,有如佛子。

  朱以撒(著名书法家、评论家):观赵老挥毫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书技诗韵,俱在胸中,只是朴素地写,自然地写,率意信手,学问文章之气,从毫端流泻出来。所谓本真地书写,就是这么一种状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