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发布时间:2016-12-07 15:0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赵玉林为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题词

  “八添纸、双状元” 两场考试一鸣惊人

  赵玉林的前半生,是从巅峰摔到谷底,可谓历经艰险、阅尽沧桑,命运跟他开了个巨大的玩笑。

  说到巅峰,不能不提“八添纸、双状元”的典故。

  1946年,赵玉林参加当时的全国高等文官考试,得经济系第二名,进入“国立政治大学”学习。

  次年,在全国高等考试和文官选拔中,赵玉林一鸣惊人。每人只发了五页纸,写一篇文,他却连续八次索要纸张,在限定时间内写了30页、7000多字,著文两篇。细细一看文章,考官都被镇住,没有争议地,两场考试赵玉林都名列“第一”。

  这是民国时期举行的最后一次全国高考,于是,后人戏称其为“民国末科状元”。随后,赵玉林被任命为永泰县长。

  1952年,作为旧政府遗员,他开始在苏北农场劳动改造。

  此去,23年。

  “秋豆孵芽玉米青,棉株发棵水蛙醒。爱他一夜催诗雨,绿满田头碧满汀。”赵玉林努力改造自己,见于诗词。

  这种乐观豁达的心态,也让他从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变成农业生产能手,犁田、插秧、挑粪、锄草、治虫,早出晚归,唯有诗词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