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发布时间:2016-12-07 15:0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赵玉林手不释卷

  年届花甲 人生舞台大幕再开启

  花甲之年,大多数人已然退休赋闲,颐养天年,可对于赵玉林来说,他的人生大戏才刚刚上演。

  1980年,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复馆,经馆长傅柏翠推荐,63岁的赵玉林就聘为馆员。

  赵玉林说:“我回到福建以后,政府聘我做文史馆馆员,让我豁然开朗,就是应该把我的余生贡献给文史事业,应该为了我所喜欢的,我所能够做到的,就是诗词和书法这两门艺术,我的一些研究的成果应该提供给文化事业。”

  1986年,他和全国诗词界同仁发起筹建中华诗词学会,次年学会在北京成立,赵玉林当选为理事。从北京回来之后,他又和同仁筹建福建诗词学会,当选为秘书长、副会长。还与同仁共同创建福州逸仙业余学校,培养人才数千人。后又在福大、医大、老年大学、省委党校等单位讲授诗词、书法,听众逾万。

  百年间,福建出了很多诗人,但他们的作品散落各处,从未有人集结整理过。84岁的赵玉林,接下重任,主编《百年闽诗》,期间抱病坚持,宁沉浸于编务也不肯上手术台,幸得天佑,这本收录720位作者3000多首诗词的鸿篇巨集终于问世,成为他对闽文化的一大贡献。

  著名书法家、评论家朱以撒说,上个世纪80年代他与赵老认识,那时候赵老60多岁,精力充沛,行动敏捷,骑着自行车奔走,看到他笔走龙蛇的畅快姿态,他是这个城市最活跃的老书法家。

  朱以撒评价赵玉林,“关爱着青年艺术爱好者,尽力地扶植和培养,但是也厌恶那种华而不实、浅薄轻浮的治学风气。他也发点脾气,痛斥他所反对的对象、现象。我乐意看到他是这样一种人,没有因处境困厄、蹭蹬半生而放弃未来,也没有被磨灭棱角,成为一个俯首帖耳的文人,或者圆滑世故的老学究。”

  多年来,赵玉林走遍祖国名山大川,创作了大量的诗作,主编、编撰了大批诗词文论集,把余生奉献给国家和社会大众,被公认为“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诗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