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焦点图片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二

郭懋介:“大器晚成”寿山石雕泰斗,矢志追求真善美

发布时间:2017-03-20 17:3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点石成金”郭懋介:“大器晚成”寿山石雕泰斗,矢志追求真善美

郭懋介

  郭懋介生平有几桩恨事:一是,不求甚解,作者以卖艺之心对待寿山石雕艺;二是,冤屈良材,将佳石拙作,浪费了倾世罕有的自然资源;三是,材未尽用,巧色不巧雕,生摹硬套;再者,冒名仿刻,鱼目混珠,蒙骗收藏者。

  后来,郭懋介在一些画册和杂志中看到了不少精彩的石雕作品,这个行业后继有人的喜悦,让郭懋介如沐春风,信手提笔写下“春风满怀”四个大字。

  生命总是短暂而无常的,每个人的经历、信仰、价值观和审美观,让每一段生命绽放着个性的美感。清雅,有别于潮流,是不可以复制的,就如已经离去的郭懋介。属于他的外貌、他的创作、他的意念,都随着他的逝去而慢慢地演变成旧日的记忆。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郭懋介的作品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也将影响更多的后来者。他那份对艺术事业的执著,也不会被世人所遗忘。

  “事有为,岂能永逸千古;人无求,类如空活百年。”这是郭懋介写给自己的醒句箴言,也是他留给后人的最后一份礼物。

  【各方评说】

  王亚民(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郭老从艺60余年的生涯里,艺术上的独特风格和高度成就是十分突出的,无论是把他放在前辈雕刻家或当代雕刻家的行列里,都能彰显出他那独树的风标和与众不同的个性来。他的艺术风格最为显著的特色,是那种“浩然正气”的表达。郭老艺术是多方位的,雄奇奔放、能荡能收是他艺术的又一特色。郭老有着掌控石材画面的能力,又是实力型的篆刻家,他的作品每件就是一首无声的诗。构图上,郭老一生创作的大量作品都自出新意,很少去重复、复制自己,一件有一件的面貌。他在作品里反映的我们的民族文化、我们的时代风貌,以及奋发有为、乐观进取的精神,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在我们这样一个时代,需要郭老这样的大家。

  张光卿(福州大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福州画院青年画家):石卿之所以能够成就一代盛名,这其中有他努力的因素的存在,更重要的是在艺术传承中并未陷于前贤的泥沼中。起初也许是无心插柳,不是刻意在雕刻层厚度或线条粗细上琢磨,而是他的技法已经完熟到能随心所欲,跳脱了传统薄意的“勒线”“铲地”的技法模式,完全依石就势,自由发挥。

  【代表作品】

  “东门派”代表人物。在薄意雕术上颇有建树,其薄意作品别具风格.其薄意作品风格与“西门派”迥然不同。郭懋介的薄意作品不拘一格,自成一体,生活气息浓厚,艺术境界高远,文化内涵深厚,幅幅如诗如画,多是炉火纯青之作。

  在2011年,由他创作的重340.7克的田黄石《赤壁夜游》薄意摆件曾以2012.5万元成交,创下了当时当代田黄石雕作品最高成交价格的纪录。2013年,福州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他创作的田黄石薄意摆件《山居即景》以3680万元成交,390克的重量,以9.44万元/克创福州本土顶级田黄石单克价格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