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焦点图片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二

郭懋介:“大器晚成”寿山石雕泰斗,矢志追求真善美

发布时间:2017-03-20 17:3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郭懋介,字石卿,号介伯、耿白,当代寿山石雕刻之泰斗。1924年生于寿山石雕刻发源地,福州市晋安区后屿村,2013年5月逝世。

  郭懋介少年时期家徒四壁,为求谋生,十三岁时拜师学艺,师从寿山石雕东门派代表人物林友竹,出师后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在古董店当店员,借此饱览历代字画名师名作;青年时代逢日寇侵华,他又随逃亡人流远走南平,期间结识了许多一同避难的当代书画、篆刻名家,受益匪浅,令其在日后的艺术生涯中如虎添翼;步入中年,他在政府机关工作期间,如鼓楼区工业局生产科、福州市手工业联社鼓楼办事处、鼓楼手管局、福州市工艺美术局等,始终未脱离工艺美术行业,耳濡目染了众多现代优秀工艺美术作品;上山下乡中,身居名山大川,亲身经历了原生态的民间部落风土人情。

  退休后,郭懋介重新操起放下近40年的刻刀,凭借执著与努力,佳作迭出,并先后应邀赴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各国,以及港、台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成为大陆最早传播中国寿山石文化的使者。业界给予很高评价,称他集书法、篆刻、雕刻等技艺于一身,创作题材十分广泛,雕、画、书、印皆备,人、山、花、兽俱精。在82岁高龄之际,他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被誉为当代寿山石雕刻艺术标杆式的领军人物,成就了中国工艺美术界一大传奇。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点石成金”郭懋介:“大器晚成”寿山石雕泰斗,矢志追求真善美

郭懋介

  在寿山石界,若论起大器晚成的寿山石雕刻大家,非已故大师郭懋介莫属。郭懋介,自称“满怀对石的尊敬和爱意,寻找最适合它们的创作归宿”,擅长薄意浮雕以及圆雕。虽然郭懋介自13岁师从林友竹学习石雕,后又以刻印和书画为生,继而进入福州市工艺美术局工作,但直到55岁退休之后,郭懋介才重操刻刀。厚积薄发,令他的作品耳目一新,表现出了极高的艺术感和审美品位。

  郭懋介对书画的深刻理解,为寿山石雕刻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审美意境基础,而沉稳坚韧的性格和创新独到的构思,令他迅速成为“点石成金”的雕刻大师,堪称寿山石雕刻艺术的集大成者,至今保持着当代印石最高成交价纪录,其典范之作常为人所津津乐道。

  疏离雕刀三十多年,提刀复出仍“宝刀未老”,郭懋介曾坦言不断被人问起自己是否有秘诀,或者天生资赋,才艺过人?“对传统文化意韵的把握和体悟,需要长期的研习、熏陶和浸泡。”他说,寿山石雕艺人必须要读历史、攻典故、读书画、练书法,自觉做好承前启后的责任,“如果没有体验世事沧桑,遍游闽东山水,就不可能有我的作品。”

  这,或许可以视作一代大师华丽蝶变的成功轨迹,也是留给后人的珍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