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跟着船工走内河,讲老福州的内河新事”——晋安河篇

本网记者水上实拍晋安河:千年古运河里有“新事”

2016-10-27 22:58: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原浩

本网记者水上实拍晋安河:千年古运河里有“新事”

  每行一段,总能见到下水道直通晋安河。罗大姐夫妇每天上午七点半开工,来回清理河道死鱼和漂浮物,从琴亭湖出口到光明港入口,在河面上的工作时间近10小时。通常打捞一个上午,就能将4个箩筐与船板堆满,罗大姐估计得有800多斤重。晋安河上游的琴亭河、湖前河、洋下河、树兜河的垃圾打捞不及时就会汇流到晋安河,上游的水闸、水库放水后流出很多垃圾,有时,沿岸的居民还会往河里倒生活垃圾。“如果有废弃家具,像柜子、沙发、棉被啥的,那一艘船承载重量就足有2000斤以上。”罗大姐说。

本网记者水上实拍晋安河:千年古运河里有“新事”

  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排污口直通内河。固然生活便捷了,可内河也因此受伤。记者统计了长达4.5公里的河段,从国货东路桥下至温泉公园路桥下河段, 途径海潮东路桥(王庄新桥)、福马路桥等7座桥,以休闲步道连接起的晋安河公园、爱乡园、福州温泉博物馆等景点。而这途中沿岸约56个大小不一的排污口。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