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跟着船工走内河,讲老福州的内河新事”——晋安河篇

本网记者水上实拍晋安河:千年古运河里有“新事”

2016-10-27 22:58: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原浩

  编者按:“苍烟巷陌青榕老,白露园林紫蔗甜。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古诗《三山即事》里描述宋时福州内河沿岸的一派繁盛景象。闽江穿城过,内河遍城内。自古福州人依水而居,在内河旁生活,在内河旁营生,犬牙交错的丰盈内河水润泽津润着这个城市。时过境迁,为了重现“绿水绕人家”的奇丽景观,让“桥最多的奇丽水城”焕发新颜,福州市加大对内河的整治并取得实效。即日起,福州新闻网策划推出“跟着船工走内河,讲老福州的内河新事”专题报道.本网多路记者将跟着船工走内河,在闹市中穿越千年古运河,用水上镜头实拍内河沿岸的景观,讲老福州的内河新事,窥见一座城的别样美。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包书平 原浩 文/图)如今的晋安河跨越千年仍然生生不息,近年来各级政府不断推进内河整治工作,通过截污、清淤、生态补水的措施使内河水质明显改善,以重现“绿水绕人家”的“山在城中,城在水中”的城市景观。为此,曾经被诟病的内河如今整治初见成效,晋安河这条千年古运河也焕发新颜,写就更多宜居宜业城市“新事”。福州新闻网 “跟着船工走内河,讲老福州的内河新事”策划专题报道的记者们,上船开始了一次福州贯通南北的最大内河的水上镜头实拍之旅。

  晋安河原为晋严高建“子城”时取土而挖成的一条“城壕”。宋时为了便利于灌溉、排泄和运输,扩展为“运河”。北接新店,南通闽江,串联福州中心,全长近7千米;是福州最大的千年内河。海军耆老萨镇冰为纪念“晋安晚晴社”(诗社)的活动改名“晋安”。作诗云“晋安七子旧蜚声,今日还增十倍名。余事作诗原有托,柴门车辙谢公卿。”

  在如此有历史感和文化内涵的河上穿游,着实多了厚重与恍惚。

本网记者水上实拍晋安河:千年古运河里有“新事”

  26日下午3时许,记者从长河路走到晋安河下游,如约搭上船工的环卫船,记者的旅途从连潘泵站开始,坐着环卫船一路向北回溯。伴随发动机的轰鸣,我们缓缓驶离了岸边。两岸的风景变得熟悉又陌生。

本网记者水上实拍晋安河:千年古运河里有“新事”

  晋安河是福州最大内河,穿过中心,贯通南北,沿岸高楼林立。泛舟50米,右河岸上的高楼耸立。船工罗大姐告诉记者,她夫妻二人刚来福州时,这块都是破旧的矮房子。“如今的王庄这里可今非昔比了!”罗大姐满脸笑容,早已将福州当做第二个家乡。一晃18年,两个儿子也已长大成人又在福州生儿育女。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