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跟着船工走内河,讲老福州的内河新事”——晋安河篇

本网记者水上实拍晋安河:千年古运河里有“新事”

2016-10-27 22:58: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原浩

本网记者水上实拍晋安河:千年古运河里有“新事”

  两岸排翠绿,树影水上斜。若非亲自坐在小船上,很难想象,这是记者漂流在晋安河上所看到的一派盛景——岸上市民或凭栏攀谈,或围坐下棋,或约一群老友练习着广场舞。不时可见到白鹭时而落在浅滩捕食,时而扑腾翅膀,掠过湖面,骑上树梢。

本网记者水上实拍晋安河:千年古运河里有“新事”

  小船轻轻掠过,白鹭往往一溜烟就飞上苍穹,少见这般悠闲的漫步。

  晋安河两岸栖息的动物不少,是福州重要的河流生态圈。可是晋安河的水质却不尽人意,水面呈黑绿色,能闻到一股垃圾与淤泥的腥臭。曾经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乃至各种垃圾肆意入河,福州内河承受了过多的污染负荷,逐渐成为排污纳垢的通道和容器。水生态系统受到破坏,水污染日趋严重,河床日渐收窄淤塞,内河水质恶化,调蓄及行洪能力下降,“生命之河”曾一度沦为“生病之河”。几年来,政府一直致力于内河的整治。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