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时隔13年 男子半程马拉松新国家纪录在厦门诞生

2022-12-18 17:10:16来源:央广网

18日,2022国升基金·厦门环东半程马拉松(以下简称“环东半马”)如期起跑,男子组冠亚军双双破全国男子马拉松半程纪录。

时隔13年 男子半程马拉松新国家纪录在厦门诞生参赛者在环东海域彩虹跑道上展开角逐(央广网发 厦门体育集团供图)

经过两年的等待,环东半马回来了,本次赛事起点位于厦门环东海域的美峰体育公园,终点为绿荫港,分为半程跑和5公里跑,总规模达到1.8万人,这当中包括国家纪录保持者董国建、2020年在此以1:03:03夺冠的卫冕冠军彭建华等在内的众多高手。

时隔13年 男子半程马拉松新国家纪录在厦门诞生早上7点30分,比赛准时开始(央广网发 厦门体育集团供图)

早上7点30分,发令枪准时鸣响,一众高手在中国最靓丽海湾的彩虹浪漫线上展开角逐。记者通过赛场大屏幕直播看到,第1公里阶段,罗国顺首先领跑,随后由全运会5000米站台的小将宗庆华带跑。但过了4公里后,还在领跑的只有董国建、彭建华、宗庆华三人。在13公里之后宗庆华开始掉速,此时董国建开始提速,彭建华紧跟其后,比赛再度成为两个人的对话。

时隔13年 男子半程马拉松新国家纪录在厦门诞生低温低湿的气候和平整的赛道为选手创造好成绩提供了天时地利(央广网发 厦门体育集团供图)

当天早上,厦门环东海域气温5℃,湿度50%,风速4米/秒,加上整体平缓的海景赛道,为选手创造好成绩提供了天时地利。

时隔13年 男子半程马拉松新国家纪录在厦门诞生颁奖现场(央广网发 厦门体育集团供图)

最终卫冕冠军彭建华以1小时02分30秒的成绩,打破维持了13年的“1小时02分51秒”全国纪录,兑现了赛前选手见面会“破纪录夺冠”的承诺。而他的老大哥、为国家队征战了20年的80后老将董国建也以1小时02分37秒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夺得亚军。第三名则由用时1小时03分20秒的小将宗庆华获得。

【冠军点击】

在26岁生日当天夺冠

时隔13年 男子半程马拉松新国家纪录在厦门诞生彭建华撞线瞬间(央广网发 厦门体育集团供图)

今天是彭建华26岁的生日,在这一天夺冠并打破维持了13年的全国纪录,是彭建华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记者了解到,彭建华是东京奥运周期中国马拉松涌现出的优秀好苗子之一,曾在2019年广州马拉松上跑出2小时09分57秒,成为中国马拉松历史上第五个跑进2小时10分大关的选手。

然而近两年来,彭建华的状态却频频遭受质疑:在东京奥运会上,彭建华以2小时16分39秒的成绩排名第32位,在2021年的全运会上,他以2小时14分31秒获得银牌。“今天终于再次证明了自己,这对我来说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彭建华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