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国台办: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

2023-02-22 11:02:3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台办今天(2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今年2月28日是《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发布实施5周年,请问大陆出台的一系列给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如何?对此,发言人朱凤莲表示,2018年以来,国台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应对疫情支持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农林22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政策措施。5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做好落实落细工作,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享受同等待遇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

对于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朱凤莲介绍说,第一,在支持台企发展方面,积极支持台企同等参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项目。第二,在农业林业领域方面,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进展。第三,在金融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台企在A股上市,为台胞台商提供更多元高效的金融服务。2022年有10家台企在A股上市,数量创历年新高,目前在A股上市台企累计达59家。第四,在重点区域方面,加大对涉台经济园区支持和赋能。第五,在台胞参评荣誉奖项和职业资格考试方面,台湾同胞得到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迄今已有331名台胞(家庭、集体)在22个省区市荣获地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有6名台胞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据不完全统计,有上万名台胞报名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考试,其中578人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3000多人通过医师资格考试,156人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第六,在文化领域,台湾同胞积极加入大陆各类文化团体,参评文化奖项,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朱凤莲强调,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出台和完善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不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赵晶)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